台中西區,應天宮蘇府王爺廟~零食酒類通通來,還有質感超好的平安符與俏皮王爺包。

台中應天宮位於中興街與博館路交口,去科博館時總會注意到卻沒有入內參拜過,直到有一天朋友約著去這兒參拜,說有超可愛的平安符袋,這才認識這位以酒與零食為主的蘇府王爺,什麼?!不是傳統的鮮花素果,而是像我們一樣愛喝酒(咦…)跟吃零食耶。

蘇府王爺的來歷為:「溯其生為泉州之新安鳳頭北人也。少有奇才,以諸生佐戚光幕,平寇倭有功,歷任江西、河南、金門諸縣市,以愛名明教,政績斐然,朝議以其賢明廉正,決內調擢升入閣,上京途中,宿於泉州之客棧,夜間五瘟神之語,才知上天降禍泉名,謂泉州民眾殄暴天物,不敬神明,罰其過瘟疫之劫,王爺大驚,欲救泉民,然終無策,遂毅然以已一身代泉民之罪,已受天譴,遂留書客棧主人,令其勸化泉民,使其爾後向善,並珍惜五榖,又書一封托五瘟神轉奏天庭,遂奪五瘟神之瘟疫藥服下而亡。五瘟神一時無措,只好將其書上奏天庭,天帝憫其誠,遂赦泉民之罪,敕文台『蘇』上天庭主理判事,後來在明代崇禎年間屢在泉州沿海,象山、金門、舟山一帶掃滅倭奴,捍衛社稷,保護民生,顯赫神靈,是時總兵紀,以事上奏朝廷,崇禎帝大悅,又『蘇』為前代賢臣,嘉其忠貞,追贈『護國顯忠王文英殿學士』從祀忠烈祠。府中也有不少神佛可供奉請神尊,有需的朋友可以跟廟方詢問。

王爺府的左右二側都有洗手台與盤子,提供信眾使用,非常的貼心。

也因為蘇府王爺喜愛的是零食和酒類,所以到現場後再去買也沒問題,對面正好是便利商店。

應天宮內有提供金紙與香,一旁則有功德箱,讓大家隨喜來添油香。

我個人通常都是捐100元。

一旁還有寫下廟內點香為三柱,依序為天公爐、內殿爐與內殿太陽星君共三柱香,雖說我們不會跟著進香團去拜拜,但大致上像點光明燈、安太歲這類的活動,我們還是每年都有做。

將金紙先放置供桌,自已帶來的供品旁即可。

點香機則在門邊,很容易就能看見。

首先就至天公爐參拜,在參拜任何廟內主神前,都要先朝外向天參拜。

先表明今日前往的來意後,在爐中插上一柱香即可。

參拜主神蘇王爺時,如果有所請求的時候,記得先告知王爺我們的名字、住那裡與所求的事。

應天宮內除了有主神蘇王爺,龍虎二邊的神明還有太歲星君、註生娘娘、觀世音菩薩、虎爺、地藏王菩薩、中軍府、文昌帝君與太陽星君。

觀世音菩薩 (白衣大士/觀音娘娘/觀音大士),四大菩薩之一,為大乘佛教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薩,與與大勢至菩薩為阿彌陀佛的左、右脅侍菩薩,並稱「西方三聖」。

註生娘娘與太歲星君,註生娘娘掌管人間生育事宜,左手執簿右手拿著筆象徵記錄著子嗣之事,太歲星君,相必大家都不陌生,每年都會聽到什麼生肖對應後,需要到廟中點光明燈安太歲。

地藏王菩薩 (大願地藏菩薩/幽冥教主),四大菩薩之一,最廣為人知的即是『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一段話,以祈求亡者得度。在日本則被視為兒童的保護者,祈求早夭嬰孩免受惡鬼所害。

文昌帝君、中軍府,文昌帝君,想必大家也不陌生,每當碰到文運與考運之事時,總免不了會來祈求文昌帝君保佑,和大魁星君、朱衣星君、純陽帝君及關聖帝君併稱『五文昌』。中軍府則是為千歲爺代天巡狩時的前鋒,主要輔助王爺辦事與傳遞聖令,用以祈求祭典事務能依序進行。

虎爺,近年也因為紅衣小女孩電影,我們也更加認識虎爺這以虎為形的神祇,一般以生雞蛋及簡單的生肉類加以奉祀,並將之供奉於神桌底下,虎爺不但會咬鬼鎮邪,有些廟宇還會在虎爺神龕旁陳設盛水小碗,水中置錢,俗稱「錢水」,象徵咬錢納財,俗稱「虎爺咬錢來」,更因為供奉的位置通常在神桌底下,兒童最容易發現與親近虎爺,便也因此成為了兒童的守護神之一。

太陽星君,即太陽,東升西落,掌管天時運作四時寒暑,屬於自然崇拜,因擬人化後以紅臉及朱紅色的鬍子形象,手拿日令牌,也因為其光芒照射不分貴賤都可享,便演化成公正與博愛,多為法律、社工或政治相關職業的民眾來祈求消解災厄或賜福安康。

參拜後兒子還把剛的平安符拿去過香爐,而我則是拿了手機與相機,希望王爺能保佑我們母子倆在課業與工作上都能融會貫通學以致用。

友人則是求籤問事, 求籤的方式是在參拜過程中,先與王爺交待自已的名字、地址與想詢問的事誼,待幾分鐘後拿杯筊,擲杯是聖杯(一正一反)後才可開始求籤,得籤後要告訴王爺是否這隻籤是解答,再擲杯得一聖杯後才取籤,如果不是就要重新抽籤詢問,廟中也有附上解籤書,不用擔心求了籤後看不懂。

隨著路線參拜完後,兒子對於一旁的機器很好奇,詢問之下才知這是新引進的點燈機,把想點的燈與數量填寫完畢後,一個星期後就會入檔,到時候便可以查詢自已的燈座在何處。

每位神旁都有對應的LED燈座,非常時尚又不失傳統風格。

這次前往時友人就是看網路上,目前廟方有推出點燈附平安符袋的活動,像我為兒子點的是文昌燈,便選了個藍色步步高昇的袋子。而且共有四款設計,每一款除了色彩繽紛俏皮外,也各具不同的意義。

幾乎多數人祈求的都包含了,重點質感真的很好。

另外除了有特色護身符外,還有這臉蛋兒紅紅的蘇大爺好運包,真的是超可愛的!!!

真的越看越古錐,而且還很實用,要點的燈也不同,可惜今年我已在住家附近點燈過,要把握明年啦!

參拜完後,通常也都會等香過半柱後開始燃金紙。

或者也能放置紙錢集中箱交給廟方統一集中燒金紙哦!

如果大家有到科博館附近,剛好又想要補一些家中零食與酒類,不妨可以帶著他們一同來參拜蘇府王爺,求支靈籤點個燈也很不賴。

廟宇資訊:台中應天宮-蘇府王爺廟
地址:台中市西區中興街363號
電話:04-23225208
官網:台中應天宮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按個粉絲團讚吧!謝謝你們….→ 微笑JOE幸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