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湖水林~瘋雲嘉跟著海風去旅行。

每逢週休二日時,不知道該去那裡玩,不妨來一趟雲林,走一趟深度的輕旅行,看是要安排一日遊或二日遊都非常的合適,這次我們又到雲林玩,有玩有吃還有伴手禮好好買!私房料理與景點,每一處都美不勝收,快來看看是否有適合自已的景點呢。

口湖遊客中心

景點資訊:口湖遊客中心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梧南村光明路163號
電話:05-7906601、0920-084675 (蔡經理-云姍姐)、0961-326988(蘇經理)
營業時間:09:00-17:30
文章介紹:
雲林口湖遊客中心,放鬆心情休息一下再出發的好去處。

口湖遊客中心位於口湖鄉梧南村光明路163號,以雲林小農農產為主軸,偶有小農市集在此販售,遊客中心預約後亦有供餐,美味的甘苦人料理與海鮮麵,更是許多饕客們的口袋名單,也有不少團體特地預約前往用餐哦!

我們每回來到雲林口湖附近時,總會往遊客中心這兒去,除了買上伴手禮,這兒也有提供充電與廁所,對於我們來說非常方便,不過開放的時間是從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想來的朋友千萬別撲空,如果不知道遊客中心是否有開放,可以至臉書先觀看有沒有放假的消息哦。

在2017年12月時,為了推廣在地特產,進而在口湖遊客中心內設立了農村社區小舖,想要買什麼特產來這兒選就對了。

裡頭環境明亮採光好,看上去也非常的俐落整潔有秩序,想要在這兒用餐喝杯水略為休息一下,也有提供座位,來到這裡的陳設架上,全都放滿了蔡經理云姍姐歷年來輔導過的小農農產,看上去就好像是這些小農的家一樣,一字排開的等著我們去認識他們。

遊客中心的左邊則為閱讀室,在裡面有提供旅遊資訊、哺乳室、充電區及飲水機,外圍則有廁所。

在開放時間內路過此地的民眾,不但能夠放鬆休息買上伴手禮後再出發,要是3c產品沒電了也有提供充電處(線請自備,不負保管責任,所以人請在場),口湖遊客中心裡頭也有提供景點的紙本資訊來讓我們參考。

附近還有二個火紅的景點,一個便是椬梧滯洪池 (北池),距離遊客中心不到五分鐘車程,本身也有規劃停車處,椬梧滯洪池位於雲林縣的口湖鄉,遠看如同小型日月潭,口湖鄉曾因海水倒灌而損失不少農地面積,口湖鄉公所爭取建設,成就了椬梧滯洪池,也解決了淹水問題,也提醒各位,前往時盡量是挑下午時段,不然滯洪池這還是挺曬的哦,記得帶上防曬與防蚊液。

同樣離口湖遊客中心不到五分鐘車程的景點,還有這成龍濕地,每次前往都能看到不同的感受,成龍濕地位於牛挑灣溪北側,原本為農耕地,1986年8月遭受韋恩颱風侵襲,1996年7月又遭賀伯颱風侵襲,20年來長期積水無法耕種。隨著環境演替,逐漸演替成鹽分沼澤,來到這兒更是觀看夕陽的好去處。

蕃薯寮媽

景點資訊:蕃薯寮媽-順天宮
地址:雲林縣水林鄉蕃薯厝102號
廁所則是位於旁邊巷子內,步行約2分鐘即可到達。
文章介紹: 雲林水林,蕃薯寮媽順天宮,人才輩出的狀元村(法官村)傳奇。

蕃薯寮媽所在的順天宮,位於雲林水林鄉,在此村厝村中人口不多,也多以務農為主業,卻因讀書風氣盛,孕育出近百名法官、醫師及公務人員等人才,近年來更被稱為『狀元村』(或法官村),在地人認為除了有前人的提攜外,最重要的是因為有蕃薯寮媽的保佑,來到蕃薯寮媽的順天宮前,有著大片的彩繪牆,上頭畫的全是這蕃薯寮媽來台灣發生的故事 ,我們便也跟著在地耆老來了解故事的經過。

藉由生動的彩繪來讓大眾們簡單的了解,原來這起由是因為偷吃了祭祀的紅龜….被家人責罰後,帶著傷感的心離家來到了台灣,途中又經歷了放牛被誤會的事件,進而來到了水林這個地方。

來到此處發現野生的蕃薯極多,讓人三餐都不怕餓,居住一段時日後,便想起了親人,在回到故鄉後,便與親人討論這幾年到台灣流浪的經過,並建議親人們與之同行回台灣,因為要再前往台灣時,恰逢夏秋交接季節,海面上的海浪頗大,便至湄洲嶼請來了大媽副身、玄天上帝、上王、太子等神祇護航,旅途中也帶上了故鄉裡的祖先遺骸,回到居住地的繼續供奉祭祀。

也為了將當初請來護航的神衹有個安身祭拜之處,便搭了個草寮來供奉他們的金身,沒想到時間久了,建好的草寮上也攀附了滿滿的蕃薯藤,之後草寮便被稱為『蕃薯寮』,主祀媽祖也被暱稱為『蕃薯寮媽』。便在乾隆年間(約西元1747年),重建草廟奉祀眾神,並繼續由洪家輪流守護,延用舊時名稱的蕃薯寮媽,介紹的老先生說這順天宮本來又被稱作朝天宮,不過在後來,為了避免與附近的北港朝天宮混淆便在後來改成順天宮。

進到廟宇內更能感受到蕃薯寮媽-順天宮的精緻與色彩明亮。

蕃薯寮媽-順天宮內除了有一般的護身符外,最特別的是有這狀元筆,水林這兒的考生拜的不是文昌帝君,而是蕃薯寮媽,非常的時別,而聽廟方人員訴說,適逢各種大考時期,廟內就會有一面牆上掛著滿滿的祈福卡,上頭寫著考生的號碼與願望,很是壯觀,甚至還有外地考生特別前往。

而每年的元宵,則是這蕃薯寮媽-順天宮的大事記,一連三個晚上都會舉行迎蕃薯寮媽遶境祈安的文化祭,有著民俗陣頭表演活動,還有擲平安大龜、射火馬、猜燈謎等,還會放煙火,非常的熱鬧,要是有空的朋友,很建議來一同參與這盛典。

水林小陳的田畦邊果菜園

店家資料:水林小陳的田畦邊果菜園
地址:雲林縣水林鄉山腳村尖山腳6-17號
電話:05-7842886/0919580686/0972-179998
營業時間:05:00–11:00 14:00–18:30
文章介紹:雲林水林,小陳的田畦邊果菜園,採果餵羊還能玩趣味小遊戲。

 

水林小陳的田畦邊果菜園,來到這兒可以體驗到不少農村生活的樂趣,老闆小陳總是能運用自身豐富幽默的知識,讓大家了解這片土地到底在運作些什麼,保護屬於水林應該有的生態環境。

前往時已是11點,加上稻子也有些熟黃澄澄的,放養的鴨子躲在水裡頭我們瞧不見,不然就能看到這鴨稻共生的情境,會放養這些鴨子是為了讓他們協助吃福壽螺,減少稻田裡的蟲害情況。

途中我們還試吃了綠蘆筍/紫蘆筍/野生百香果與牛番茄。

回到了屋舍時,沒想到裡頭已有著不少羊兒,在城市長大的孩子能夠這麼近距離的接觸羊兒,兒子超開心的,還拿著牧草就玩了起來,羊兒也很給面子,一隻隻圍了過來吃。

來到這兒還有小小遊戲,看圖來拚圖,不僅比手速也比眼力,而且每年在稻子收成時,還會推出割稻飯的活動,也可以協助在這規劃一日遊行程。

阿德的家

店家名稱:阿德的家。地瓜瑞士卷
地址:雲林縣水林鄉尖山腳45-18號
電話: 0978-577157
營業時間:14:00-19:00 僅假日開放,請關注粉絲專頁。
文章介紹:雲林水林,阿德的家~天晴美景的憨吉祕塘,快來收進你的IG美照中吧。

午餐時段,我們則來到了阿德的家,阿德的家位於雲林的水林,旁邊的憨吉祕塘本是一處大水塘,近年來經由阿德的家修繕與維護後,現已是雲林的必拍美景之一,佔地雖說不大卻非常好拍,水塘中種植不少台灣海棗(槺榔),與塘面水波相映時,那隨風搖曳的樣貌更顯愜意,前往的時間是5月底,只見阿勃勒正盛開,心想要是黃昏時刻前往,就能見到那夕陽與阿勃勒交相輝映,肯定又是一番風味。

祕塘的步道不會太長,而且如果能從這兒回眸轉身拍上一張肯定是美翻了。

中間的廣場那藍白交映猶如藍天白雲的感受。

而阿德的家在假日的午後二點才營業,有販售咖啡與蛋糕,咖啡小杯價30-50元,蛋糕則是看現場提供的口味。

我們一行人則是帶著從口湖遊客中心的甘苦人-海味便當與蜂蜜水,來到這美景處用餐,(有需要這豐盛海味便當的朋友可洽口湖遊客中心的蔡云姍小姐:0920-084675)!

一打開裡頭內容極為豐盛,有蒲燒鯛魚、蝦排、去殼大蝦與高麗菜等配菜,紮實的蒲燒鯛魚讓兒子極為喜愛,直呼再來一份,紮實的蒲燒鯛魚讓兒子極為喜愛,直呼再來一份,蝦排也給得很大器,而且在這美景下用餐,更是感到滿足。

除了吧台區可以坐,2樓景觀台更是能將這兒的美景盡收眼底,有空的朋友不妨來到這兒喝杯咖啡,品嚐塊蛋糕,感受那午後悠閑,和風徐徐美不勝收吧。

好蝦冏男社

店家資訊:好蝦冏男社 / 好蝦冏男社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梧南村東興路1號
電話:0922-732776
營業時間:六、日及國定假日 11:00-17:00(需電話預定)
LINE-ID:W1477412001
文章介紹:雲林口湖,吃好蝦就來冏男社….

來到雲林口湖會想到什麼?!最讓我們一家想念的就是這好蝦冏男社了,不但可以體驗抓魚蝦的樂趣,還有眾多美味的食品可以購買,重點好蝦冏男社的品項全都真材實料,吃上一次就讓人成主顧,而且聽老闆提起,每逢烤肉的中秋前夕總會供不應求,所以有需要的朋友可要趕快下訂。

今日體驗活動內容:
玩蝦-體驗抓魚蝦,活動過程約20分鐘,視當天氣候而定。
聽蝦-專人導覽,講解魚蝦生活環境與烹調方式。
吃蝦-依人數調整。
如遇雨天改成室內,蝦子數量亦會增加!!

體驗玩抓魚蝦的樂趣後,我們便回到了魚塭旁的餐廳,在這裡全都放滿了關於好蝦的介紹,在一開始老闆阿正創業初期,這一群大男孩,因陸續的在外地畢業,退伍!還找不到自已之後的事業該做什麼時,聚在一起討論後,居然就決定回到家鄉口湖來養殖白蝦。

老闆阿正說起自已剛開始養蝦時,因為大家都沒有經驗,便開始研究如何養殖,選擇的地點便是在廢棄豬竂裡頭,這樣的室內養殖的方式,在當時真的很紅,但不是因為他們很成功,而是周圍的朋友與長輩們都覺得他們養殖的方式實在是超瞎太亂來了,而他們也覺得自已超冏的!誤打誤撞中誕生了這個名字-好蝦冏男社!不過雖然很冏,也養殖出屬於自已風格的健康白蝦。

套裝行程裡也有這蝦料理大餐,(詳情請與店家聯絡,會依人數不同而變化),阿正老闆還會先講解一下蝦的體型、補捉方式與適合的烹調方式,讓我們即使在這買蝦也不用擔心不會料理。

剛煮好的好蝦冏男社家的蝦子真的是極為鮮甜,咬下一口更能感受到蝦子的肉質緊緻飽滿,如果敢吃蝦頭的人,強烈推薦要試試,這好蝦冏男社的蝦頭,老闆拍胸脯掛保證,說就像吸到蟹膏般的好吃!!

在我們品嚐蝦子的同時,廚房裡就端出了我個人的最愛,70%超蝦厚蝦餅,咬下一口就像是在吃酥脆的蝦子一樣,有蝦子Q彈的口感與鮮味,最重要的是我超討厭剝蝦子,這樣的蝦餅完全省去我的麻煩,又能品嚐到滿滿的蝦子,真的是好蝦啊!

還有這獨特的黃金高麗菜蝦卷,做成章魚燒口味也很迷人,不僅僅吃美食也是吃創意,還能吃到滿是蝦味的好料理。

來一趟好蝦除了吃好蝦,還可以體驗抓魚蝦,購買的產品也能協助宅配到府哦,而這樣繞了一圈,時間也接近下午四點初了,我們便又回到了遊客中心附近的滯洪池拍了些美景後便前往最佳賞夕陽的成龍濕地啦,也推薦給大家,這雲林一日遊。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