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水林,蕃薯寮媽順天宮,人才輩出的狀元村(法官村)傳奇。

蕃薯寮媽所在的順天宮,位於雲林水林鄉,在此村厝村中人口不多,也多以務農為主業,卻因讀書風氣盛,孕育出近百名法官、醫師及公務人員等人才,近年來更被稱為『狀元村』(或法官村),在地人認為除了有前人的提攜外,最重要的是因為有蕃薯寮媽的保佑。

來到蕃薯寮媽的順天宮前,有著大片的彩繪牆,上頭畫的全是這蕃薯寮媽來台灣發生的故事 ,我們便也跟著在地耆老來了解故事的經過。

藉由生動的彩繪來讓大眾們簡單的了解,原來這起由是因為偷吃了祭祀的紅龜….被家人責罰後,帶著傷感的心離家來到了台灣。

途中又經歷了放牛被誤會的事件,進而來到了水林這個地方。

來到此處發現野生的蕃薯極多,讓人三餐都不怕餓,居住一段時日後,便想起了親人,在回到故鄉後,便與親人討論這幾年到台灣流浪的經過,並建議親人們與之同行回台灣。

因為要再前往台灣時,恰逢夏秋交接季節,海面上的海浪頗大,便至湄洲嶼請來了大媽副身、玄天上帝、上王、太子等神祇護航,旅途中也帶上了故鄉裡的祖先遺骸,回到居住地的繼續供奉祭祀。

也為了將當初請來護航的神衹有個安身祭拜之處,便搭了個草寮來供奉他們的金身,沒想到時間久了,建好的草寮上也攀附了滿滿的蕃薯藤,之後草寮便被稱為『蕃薯寮』,主祀媽祖也被暱稱為『蕃薯寮媽』。

在此之後洪家一族人丁興旺,舊的草寮亦逐漸老舊無法再居住。

便在乾隆年間(約西元1747年),重建草廟奉祀眾神,並繼續由洪家輪流守護,延用舊時名稱的蕃薯寮媽,介紹的老先生說這順天宮本來又被稱作朝天宮,不過在後來,為了避免與附近的北港朝天宮混淆便在後來改成順天宮。

在參觀時,還看到有居民正削著蕃薯,更讓人能聯想當時這兒的居民的生活情境。

在準備回到廟宇前,還碰巧的遇到位老先生,他很大方的向我們介紹這台腳踏車,說著可有百年的歷史了,上頭的東西要是壞了全都是靠自已維修的,非常有趣。

蕃薯寮媽-順天宮,至今三百多餘年,一直是當地信仰的中心。

進到廟宇內更能感受到蕃薯寮媽-順天宮的精緻與色彩明亮。

蕃薯寮媽-順天宮內除了有一般的護身符外,最特別的是有這狀元筆。

護身符的造型也很特別可愛,讓人忍不住想收集一件。

水林這兒的考生拜的不是文昌帝君,而是蕃薯寮媽,非常的時別,而聽廟方人員訴說,適逢各種大考時期,廟內就會有一面牆上掛著滿滿的祈福卡,上頭寫著考生的號碼與願望,很是壯觀,甚至還有外地考生特別前往。

參拜的流程倒是與一般廟宇無誤,先從最外圍的天公爐開始,再來即為主神、主神下方的虎爺,進而到後殿的佛像參拜,最後的金紙爐則在廟宇的外頭。

位於正殿上的媽祖,神情莊嚴又不失慈祥,來到這兒彷彿有種安定感。

桌台下則是有著虎爺。

後殿裡供奉的則是佛祖、觀音與尊者們,前後殿合計後共九爐,參拜時需九柱香。

如需要求籤問事則在參拜過程中,就要先與蕃薯寮媽交待自已的名字、地址與想詢問的事誼,待幾分鐘後拿杯筊,擲杯是聖杯(一正一反)後才可開始求籤,得籤後要告訴蕃薯寮媽是否這隻籤是解答,再擲杯得一聖杯後才取籤,如果不是就要重新抽籤詢問,廟中也有附上解籤書,不用擔心求了籤後看不懂。

廟方內也有提供金紙與香,一旁則有功德箱,讓大家隨喜來添油香哦。

而每年的元宵,則是這蕃薯寮媽-順天宮的大事記,一連三個晚上都會舉行迎蕃薯寮媽遶境祈安的文化祭,有著民俗陣頭表演活動,還有擲平安大龜、射火馬、猜燈謎等,還會放煙火,非常的熱鬧,要是有空的朋友,很建議來一同參與這盛典。

景點資訊:蕃薯寮媽-順天宮
地址:雲林縣水林鄉蕃薯厝102號
廁所則是位於旁邊巷子內,步行約2分鐘即可到達。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按個粉絲團讚吧!謝謝你們….→ 微笑JOE幸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蕃薯寮與後寮村之差別在那裡?我一直分不清楚!蕃薯寮與後寮村差別在那裡?而且好像ㄘ水林鄉下沒有任何重大建設吸引人民!只有外移人口增加而已沒有移民甚至於新生兒也不會有了!快要達到滅村邊緣了!

    1. 我想詳情還是要詢問地方的行政單位會更清楚,我們那天前往時也是聽地方耆老跟導覽人員才知道一點點過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