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竹崎一日遊記,發現166縣道之美,DIY草仔粿,探索自然。

嘉義最出名的就是阿里山,除了有迷人的火車外,還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日出更是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人群前往觀看,不過我們這次不往阿里山去看日出,我們來到嘉義的166縣道,這兒有著自然的生態美景,非常適合喜愛大自然的朋友,二姐的家還有DIY草仔粿,更是適合喜愛親子DIY的朋友。

第一站-二姐的家

店家資訊:二姐的家 (需預約)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仁壽村水社寮3號
電話:0921-507095
臉書:水社寮二姐的家&手工檸檬乾

我們第一站來到的是位於水社寮裡二姐的家,除了有民宿與餐點外(需預約),還有團體DIY傳統美食草仔粿,講解完後,只見大家都躍躍欲試的模樣,阿關就覺得太可惜今天沒有帶著兒子老公來,他們肯定會喜歡這類的行程呀!!

在二姐的家除了能體會到揉草仔粿的樂趣,我們也才知道這加在裡頭的草是叫鼠麴草,和麵糰整個混合在一起後,才形成這特殊的顏色與青草香氣。

在我們揉麵到一定程度後,我們就要開始來包料啦!

想吃多少就夾多少(喂!不是這樣),我們還是要依照模具的大小去拿捏份量,不然包起來就會內餡外露!!!

不過不得不說,大家還是盡量的把內餡塞好塞滿!

這些都是自製草仔粿,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呀!!!!不止大人玩得開心,就連一同前往的小孩們也都不亦樂乎,真的是很適合親子或是聚會的活動,這也是我們下午爬山後的點心。

來到二姐的家除了可以DIY草仔粿,住民宿外,再來就是可以享用他們這兒的季節美食(需預約),二姐家的滷肉吃起來很有彈性,湯汁也十分下飯,還有野薑花煎蛋,帶著香氣的微妙感讓人印象深刻,鹹蛋黃南瓜表層鹹香,內層綿密,也深受大家的喜愛,最重要的是在這清涼的季節裡,喝到一碗暖心的蘋婆排骨湯,讓大家的心都暖了起來!!!

第二站-水社寮車站→圓水步道

我們這次的行程是邀請到王三華老師來講解,老師說著自已從小就在瑞里長大,所以對於這兒的生態環境非常的熟悉,從開始的鐵道行程我們就見識到老師的幽默及獨特風格!讓人更是期待整個旅程。

王三華老師沿途遇到的各式花草樹木,蟲蟻鳥獸,全都會細心的介紹著,還會告知我們如果到這兒,要注意些什麼。老師介紹著以前阿里山的鐵路隧道,因坍方而廢棄,後來成了蝙蝠住的地方還將水社寮舊火車站改建成蝙蝠生態教育解說站,在解說站裡透過即時的影像系統,講解這些蝙蝠生態。

除了館中的講解,老師還會不時拿起身邊的植物介紹著,或許照片看不出來有什麼驚奇,但現場的我們可是看著這葉子被拆下來又接上去,大家還親自的試著,超級有趣。

還有利用芒草來做的小飛鏢,老師還很細心的告知我們要注意什麼,才不會被芒草割得手全是血!!

最有趣的莫過於隨手就能拿起物品來做帽子,像當天我們就看了老師做了二頂帽子,不論是大人或小孩都驚訝不已,覺得老師的手也太巧了吧,不止如此,在製作的過程中,老師不忘將自身的經歷活用在語言裡,還有更多是直接唱了出來!!!

瞧瞧孩子多麼開心,體驗這些自然!

穿過了綠蔭,我們來到了準備進入圓水步道的入口,老師這次帶我們走的是從茶園開始,滿山的茶葉正好在灑水,這讓同行的孩子們都瘋狂了!!就像在玩遊戲般的閃著灑水器,對孩子們來說真的是很有樂趣。

從圓水步道開始,就更可以看到這類的景色,小溪潺潺的流動在你的周圍,還有許多豐富的生態,沿途還能聽見不同的鳥叫聲,王老師都會細心的講解著,但路途也變得較為艱辛,當然艱辛是阿關個人在說的,對於王老師這樣習慣的人,可是健步如飛。

途中更是會經過許多這如同龍貓洞穴的竹林或樹林,一會兒場景又轉換成在石頭上過溪,或是走在獨木橋上,這段路阿關覺得實在是極為適合喜好大自然探險的朋友,要不是有著王老師風趣的講解,阿關可能會轉身離開吧(大笑),不好走的路就沒有拍照了,留給大家去冒險。

第三站-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景點資訊: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免門票)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瑞里一號橋
開放時間:08:30-17:00

圓潭溪生態區位於166縣道71.5K,三華民宿(仁壽村附近,王三華老師家的民宿),鄰近瑞里1號橋,園區裡水質清澈,處處可見魚兒悠遊,環境清幽自然、生態豐富。野鳥、蝴蝶、甲蟲、螢火蟲、青蛙都是這裡的原住民。

來到這兒的我們真的是完全放鬆,除了爬山後想復原體力,最重要的是這兒真的好美,整片的山林保存得很是完善。

來到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單趟行程約莫20分鐘,路途可見瀑布美景與成片的樹林美景。

還有許多生物就在身邊。阿關是相機太弱,不然四處可都有各式的鳥兒,王三華老師也是直接介紹著,聽得阿關都記不下來了,也太多種類了,更是讓人覺得王老師的學問豐富。也推薦給大家,如果想要來一趟深度之旅,不妨來嘉義竹崎鄉的圓水步道一試,說不定適合喜愛自然冒險的你。


*山區有蚊蟲,建議噴上防小黑蚊的防蚊液。
*山路崎嶇前往請著好走的登山鞋或運動鞋,建議攜帶登山棍。
*DIY活動請與二姐的家聯絡。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按個粉絲團讚吧!謝謝你們….→ 微笑JOE幸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