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蔦松客棧,無菜單好料理,帶你吃出台灣本土味。

蔦松客棧是一間位於水林鄉蔦松國中附近,一間利用紅磚厝來打造而成的三合院餐館,採用在地台灣食材,打造傳統古早味的氣息,餐館裡處處可見早期農村的各式物品,盡是歲月斑駁的痕跡,在這兒沒有浮誇的料理,只有早期質樸的好味道,來這裡沒有冷氣沒有砂窗,卻能夠完全體驗早期農村食用餐點時的感受。

牆上還有各式的簽名。

四周掛上了不少古早時期的海報。

除了室內空間可以用餐外,室外也可請老闆擺上桌椅,在月光下吃飯也很有情境,阿關造訪時是秋天,那微微的涼爽感,在院中感受極舒適。

細細觀看四周,還發現其中一個柱上,那裂縫不就像台灣的形狀嗎?!

回到餐桌,發現上頭放置了一籃水果。

這小芭樂不知大家有沒有吃過,吃起來味道很是濃郁,芭樂特有酸甜的味道更加明顯,阿關記得以前國小時,幾乎附近鄰居家都有種,與朋友相約時都會拔家裡的小芭樂、龍眼或芒果一同分享,玩著跳房子的遊戲。

不一會兒今日的菜色就上桌了,各式蔬果僅用簡單的原味或水煮,小黃瓜清脆的口感讓人印象深刻。

各式食材沾上搭配的百香果醬更顯清爽開胃。

芋頭鹹粥,一上桌就聞到油蔥與胡椒搭配的香氣,天!這類的粥阿關的媽媽可是常常煮,自從嫁人之後更是想念。

裡頭滿滿的芋頭,更是讓芋頭控的阿關感到開心,老闆在我們用餐時還介紹著,以前農村時代的他們,管這類的菜叫割稻飯,不一定有某種型態的菜飯出現,由來主要是早期農業時代,農民們割稻收成時會互相幫忙,這行為通常都沒有收取酬金,割稻時主人家就會用扁擔把自家的飯菜帶到現場,請幫忙收成的大夥坐在田裡享用。

三杯雞,麻油醬香鍋氣夠,入口微辣開胃,選用的雞則是強調有認證過的古早雞,肉雖然不會很多,可吃起來肉質很Q,整個很精實的感覺。

麻油麵線,這些麻油料理在煮食時,我們在桌前都極為期待,因為香氣都傳到大家的鼻尖上。

帶有些微厚度的麵線,外層金黃酥脆,只有本身的淡淡的鹹香來提味,咬一口真的激似餅乾。

美濃瓜虱目魚,這又是一道完全沒吃過的料理,虱目魚阿關吃過不少種,但這醃漬過的美濃瓜是怎麼回事!?阿關只吃過美濃瓜還是水果時的型態呀!!老闆講解著,這是坊間俗稱的瓜仔尾,在瓜株已結至後期母株老化的情況下,母株已沒有能力再傳輸養份給後期再生出的小瓜,養份不足結成熟果的小瓜,丟掉又會太浪費,於是想出了醃漬過後即可食用的方法,完全就是一種不浪費下的產物。

醃漬過後的美濃瓜,帶著鹹味與水果的甘味,與虱目魚的鮮很合,魚肉紮實一旁還有破布子與薑絲各司其職來提昇層次感,這道菜真讓我們一行人感到吃驚,居然還能有這樣子的組合呀!虱目魚還特地的保留下魚腸,讓同行的人還認真的分食,說這魚腸可是很難得能吃到的。

山苦瓜石斑魚肚,鹹香中不失苦瓜的特有嗞味,魚肚Q彈,清肚後還用黑醋川燙與冰鎮的手續才開始烹煮,除了山苦瓜外,其實裡頭還有常見的白苦瓜,整道菜滿滿都是苦瓜的甘味與特有的苦勁,對於愛苦瓜的朋友,肯定感到滿足。

乾煸鱔魚,這一道上桌只聞得到麻油與薑香,黑呼呼的讓人感到有些害怕,可沒想到這居然是今天阿關最喜歡的一道菜,乾煸過後的鱔魚口感較為紮實,表層酥脆耐嚼,沒有什麼魚腥味,卻吃得出鱔魚的鮮和麻油薑香頗搭,輕咬到魚的龍骨可輕易取出骨頭,真的很妙也很美味。

豬腳湯,裡頭放了蘋婆和菱角一同燉煮,膠質豐富湯頭濃郁香醇,一撈起來看的到那滿滿的配料!!!

最後我們一行人享用完這鮮甜的水果後離去,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記憶,下次來還要再來造訪才是。

店家資訊:蔦松客棧
地址 : 雲林縣水林鄉松北村蔦松路8號
電話 : 黃老闆 0935-11228、05-7840063
*小提醒,創意料理採預約制,請提前2-3天預約。
此次用餐價格:5000元/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按個粉絲團讚吧!謝謝你們….→ 微笑JOE幸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