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景點,喜晶A光學觀光工廠,利用實境互動裝置,讓孩子走進AR的世界。

喜晶A光學觀光工廠,位於潭子的『台中加工出口區』,以AR、VR與3D實境互動裝置,引導孩子們接觸光學相關知識,只能說現代的觀光工廠日新月異,除了好玩多數還兼具教育性質,讓孩子邊玩邊認識,增添不少他們學習的意願,或許艱深的原理還說不出來,但對於這次的遊玩可都是記得牢靠,印象很深刻哦。

來到喜晶A光學觀光工廠,這兒的設備都需要有專人的帶領和講解才可以使用,所以記得先與喜晶A預約後,才前往哦!

一開始報到後,是從一樓開始介紹,簡單的帶著我們認識喜晶A生產線的機器,還有他們製作出來的產品及零件,讓我們先初步了解這是一家什麼樣類型的觀光工廠。

前往的當天,主要的活動範圍各式設施都在二樓。

2樓的區域裡有AR 實境恐龍互動區、科學靜電球區、浮空投影區與DIY手作區。

科學靜電球區

范氏起電器(靜電球),主要在介紹正電與負電,在早期是可以產生千萬伏特以上的高電壓,但延用至今已為實驗性質,目前館內的靜電球所含的電量屬非常些微,僅是來展現靜電的效果,所以我們今天要來體驗的,就是范氏起電器中最有名的效果。

在這裡我們要讓接觸球體的人與地面絕緣,再經過碰觸球體後,頭髮會整個豎起來,光是聽到這裡就讓在場的大人與孩子們都感到神奇,也很有想像空間,到底!!!是怎麼樣會讓頭髮飛起來呀?!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聽從人員的指示,這樣才不會被產生的靜電給電到。

兒子雖然擔心靜電會電人,但是更想了解頭髮為什麼會飛起來,所以自告奮勇的要當第一個,但是!導覽的大哥哥跟他說,他的頭髮太短了!所以要戴上假髮,讓他一整個無言,但為了科學!!!還是願意犧牲自已….便選了一頂明亮的黃色系頭髮。

一開始我們要先把身上的電子類產品與會導電的物品移除,接著雙手服貼在球體上,過程中雙手可不能隨意離開球體哦,不然可是會被靜電給KISS到,再來就是神奇的部份了,因為同性相斥的情況,所以頭髮就突然向上生長(喂,是向上飛舞啦!),讓現場的孩子變得超興奮的,本來害怕被電的全都不怕啦,直舉手說要當下一個,當然,也別忘了等到導覽人員說可以放手才算完成整個流程,別一興奮就放手,那可是會真的被靜電KISS的唷。

浮空投影區

有看過新的蜘蛛人的朋友,肯定對裡頭無人機播放的全息投影感到非常神奇,如此虛無幻像的元素眾們,雖是假的卻又能呈現得如此真實,電影中也有略為解答,讓我們了解這投影裝置裝設在有武器的無人機群上,再藉由指令來協調相互配合後便有如此的成效,甚至讓人分不清現實與幻象,看完電影的當下,我們一家還討論了許久,沒想到這次來到喜金A光學觀光工廠,居然可以親手操作這投影出來的小寵物。

在這兒是利用人類感官上的錯覺,把半反射鏡將螢幕上的影像反射至空中,呈現出視覺上立體和浮空的效果,透過手的動作給予寵物們指令,讓他們可以有不同的動作,如向左(右)走、攻擊、跳躍、吃飯、後退與原地不動等。

營幕上則是有老虎、各種狗、貓等等的動物,任君挑選。

只見每個孩子都想當個稱職的寵物訓練家,又是讓寵物們吃飯,又是向左右走的散步,非常的逗趣。

AR 實境恐龍互動區

剛剛訓練的是常見的小寵物(喂,老虎跟野狼不是吧~~~啊,不管!),現在我們要換訓練恐龍,登楞,訓練恐龍也是跟剛剛的寵物一樣,是需要指令的,但這次範圍擴大,從局部的手伸展到我們的身體動作,看是要讓恐龍吼叫還是撒嬌,全都靠我們的動作哦。

現場的恐龍目前有10款,未來有可能會再增添,不過就這幾隻也讓孩子們玩到笑個不停~總是要恐龍尿尿或恩恩的,果然他們還只是孩子。

導覽人員會先請小朋友就定位,站在恐龍的後方,給予指令後,恐龍即會動作。

幾次下來,兒子最愛的就是這讓恐龍撒嬌與吼叫的動作,他覺得這樣的恐龍也太可愛了吧,他好喜歡,想養一隻….可是兒子你知道,就算他們沒滅絕,這恐龍可是暴龍呀,一但你帶回家,就會變成我們一家都滅絕啊!!(大笑)。

在經由一處彩虹色調的走廊時,大家伙也都擺著不同姿勢拍照,就是希望在這兒留下美美的回憶,可就兒子完全心思不在這上頭,他腦海中滿是等一下的遊戲!康達效應-射擊乒乓球。

康達效應

一進到小教室裡頭,便看到乒乓球在半空中轉動著,球的正下方有著氣流向上吹,在氣流抵觸到乒乓球的下緣後,形成氣壓梯度力與重力相銷後的平衡點,這才讓球維持在一定的高度,這也就是我們今日的射擊目標啦。

既然要射擊當然要裝填子彈,在喜金A光學觀光工廠,不僅讓我們體會到娛樂不忘學習,也很顧及孩子們的安全,除了讓參與的大朋友小朋友們戴上保護的護目鏡,連子彈都挑選軟Q的水晶寶寶,被射中的力道完全不像BB彈那類的材質,一整個便輕微許多,(當然乖孩子們還是不能拿來對著眼睛射哦!!)。

愛玩射擊遊戲的兒子果然架勢100分,玩的時候還一直說這跟他平常玩的遊戲一樣,也是有瞄準鏡,然後子彈的裝填方式和如何瞄準,不過說了一堆…..我才發現打不打中乒乓球已不在他個人的念想中了XD,重點是他很享受這擊出的過程。

數位布袋戲

同樣屬於金字塔式浮空投影,不過在這兒是搭配Leap motion感應器,即時偵側到我們的手勢動作,來操作孫悟空與紅孩兒的對戰,完全不用碰觸到他們或是需要搖桿,非常奇妙。

即使上個小時已經玩過全息投影的寵物指令,但這如同電玩般的方式,又更為吸引小朋友,孫悟空和紅孩兒都不知對戰過幾回,孩子們還是玩不膩。

除了布袋戲投影大戰外,現場還有另外二款結合體感偵測的遊戲機,裡頭也是放置了不少款遊戲,我們今天光是玩射擊汽球與青蛙跳水就玩瘋啦,最近又看到別人玩的是射擊遊戲,真的是很會抓住小孩們的心。

每款遊戲都不止是讓小朋友動動手,有時候還需要動動腦筋思考與考驗孩子們的反應能力。

VR眼鏡盒

後頭的DIY教室頗為寬敞,適合多人一同來參與活動。

導覽人員先教我們認識 AR與VR的不同,再來就是拿出這材料包,來讓孩子們親自動手製作一個專屬的VR眼鏡盒。

隨著導覽人員的示範,每個孩子幾乎都可以自已完整的完成一份。

而孩子們一完成後,幾乎每個人都是這樣的動作,裡頭塞了手機開啟著 YouTube,很有趣的畫面,孩子還興奮的說這是他專屬的VR眼鏡盒。

現場除了有實際操作科學原理的小遊戲,也有說明常見的科學原理,要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細細品味。

小提醒~導覽結束後也別忘了打卡,目前打卡還有送精美小禮物哦,都是兒童界裡的熱門明星產品,不管是實用或娛樂的都可能有,讓孩子們可難選啦!!不過兒子倒是很有趣,直接選了那二隻筆,還說這個很實用,逗得導覽人員笑呵呵的,也推薦大家如果有想要了解這虛擬的世界,請記得預約哦。

店家資訊:喜晶A光學觀光工廠
地址:台中市潭子區建國路20號
(潭子加工區內-建國路和復興路口)
電話:04-2531887
營業時間: 如需預約與洽詢,請至粉絲專頁私訊息
平日已開放15人以上團體預約/ 寒假也已開放散客預約!

注意事項:預約制、店家旁可免費停車!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