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集集,小鎮藝術節!逗鎮巡遊演….給你滿滿的藝文知性之旅。

擁有許多豐富藝文節目規劃的小鎮藝術節,這次來到了位於南投的集集鎮,集集鎮公所也透過與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合作的方式,動員了中彰投雲等台灣中部42家社區的市集攤位,集結29支不同的藝文團隊,不僅主打在地社群聯結,也有小孩們喜愛的表演,活動的第一天,也是921大地震後的20年,當天晚上7點還有點燈儀式,象徵著集集經歷過921大地震後的災後重生。

每一年的小鎮藝術節都會在不同的城鎮中表演,這次是來到了南投集集,除了有不少社區團隊進駐,還有許多小遊戲與藝文團隊,讓我們在這裡能夠待上整整的一天,行程可說是非常的豐富。

不僅小活動本身有趣味,如果能夠完整通關的朋友,還能得到這可愛的企鵝杯1個,數量有限!而且每年的小鎮藝術節地點都會有所變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臉書關注小鎮藝術節的粉絲專頁哦!

活動現場還有提供『捐發票換摸彩券』及填問卷送茶葉蛋,完全是有吃又有拿呀!!

參與的攤位,也都是從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多數都是生活用品與藝文類產品。

現場也有些社區是推出簡易的飲品與成果發布,有興趣的朋友都能細細觀看,相信收獲都會不少。

現場讓兒子最期待的就是這各式的闖關遊戲,當然要趁著表演還沒開始前就先來報到。

闖關遊戲的設計不僅有需要使用頭腦的,也有需要體力的,雖然簡單卻也讓孩子全身都有動到,每個關卡都挺有趣,對於學齡中的孩子難度也不高。

當天前往時,可以感受到現場的人員都對孩子們很是細心,也會引導孩子們,不論是遊戲或DIY,都讓孩子感到非常有趣。

可若要是問孩子印象最深的,莫過於當天的2段劇場表演了!會場也很貼心的準備許多座位可供民眾們坐著觀賞。

當天的開場是由采風樂坊所帶來的演奏,透過傳統的絲竹樂器融合了兒童劇場,生動有趣的介紹各式樂器,讓現場的孩子們都很是瘋狂。

不管是動作與言語都很誇張魔王哥哥(?),精明俏皮的七太郎與狂狂妹或是傷心的波妞,都牽引著現場小朋友的情緒,會隨著劇情開心的大笑,也會為了波妞爸爸加班沒辦法陪他過生日而低落,不過總幸好是個快樂結局,不自覺孩子們就乖乖的坐在椅子上,渡過了1小時。

而下午為時1小時的頑石劇場也是人潮滿滿,透過兒童劇場的表演,這部藻樂世界-小白豚洛洛不寂寞2,不止認識了各式海洋動物,也讓孩子們接觸到環保的概念~非常的有意義!!

當然除了有適合家庭的親子劇團,現場也有許多藝文表演者,像921當天就有阮劇團帶來的新白蛇後傳,一整個非常的有氣勢,也頗有傳統武術的感受。

另外會場當天由丞舞製作團隊所帶來的浮花也極為吸睛,以身體極緻的動作來展現出蛻變重生的生命力。

雙人舞的型態不僅吸睛,也讓民眾討論與驚喜,在舞蹈結束的當下,我們報名的小鎮巡遊演的活動也正式開始。

小鎮巡遊演行程如下,每天每場的活動都會有所變動。

我們大家則是隨著可愛造型的車子開始了一段約60分鐘的行程,整個行程中還有3個表演,不止介紹集集在地相關的故事,也有固定的點與時間安排,讓我們停下來休息觀看表演。

其中這廣盛宮的表演是無法拍攝的,只能說這裡頭的光影偶戲很有趣,留給大家之後有機會來參與這逗鎮巡遊演的活動,像這次成功報名的朋友不僅參與了豐富的解說與藝文表演,也有逗鎮包可以索取呢。

接著我們步行至集集和平快樂田園,這塊田園位於集集鎮的中集路與成功路附近,共有兩個入口~我們則是由開口寬廣的南側進入。

這片和平快樂田園在2019年時,有規劃不少結合燈會與在地人文風情的竹編藝文作品,位置寬廣也延續燈會所留下的裝置藝術,是個很好拍照的景點區。

兒子來到這兒,一看到這二顆大大的竹藝編織星球,便喊著要進到星球裡拍照。

不過他終歸是孩子,發現後頭有山豬造型的竹編後,馬上改變心意,硬是和這些大豬小豬拍了數張,直呼也太可愛了。

另外也有這可愛的石虎家族進駐,不過繞了一下,好像就這兒有,但也有可能是我們停留的時間太短,沒有發現其它石虎的蹤跡。

而且有趣的是,整個小鎮藝術節中,表演的團隊並不止是單方面的呈現,我們隨著逗鎮巡遊演的行程來到這和平快樂田園,這兒迎接著我們的是創造焦點所帶來與民眾有互動的表演-「你今天好嗎?How are you today?」。

讓現場的民眾有一種特殊的感受,就像是正在觀看一場專門為他所定製的演出。

不僅效果獨特,笑果也很滿。

尤其這像拋飛盤般的表演,更是讓現場孩子們發出羡慕的眼神。

而我們也能透過這一連串的編排活動,感受到小鎮藝術節對於藝文活動的重視,第一場的巡遊演也在善耕富山國小合唱團演唱中結束。

小鎮藝術節裡的『逗鎮巡遊演』則是免費參與的活動,不過為鼓勵大家能夠提前安排好來這遊玩的行程,所以有登記報名並全程參與巡遊演的朋友,將能拿到由集集鎮公所阿莎力熱情提供的超限量『集集逗鎮包』,讓你帶著『逗鎮包』,體驗最在地的集集味,輕鬆cos一日集集人!

透過這逗陣巡遊演,也讓我們共獲得了逗鎮四寶!!
一寶:日治時期專供天皇享用的集集超鮮「山蕉」
二寶:這邊那邊轉角都是火龍果田的集集最夯「紅龍果」
三寶:你想買也買不到,半夜揹著出門超安全之「蕉個朋友吧」環保袋
四寶:一開始就先發給我們,讓我們邊看表演不忘搧涼涼風的復古「竹編桃子扇」

另外透過節目表,我們也能發現921與928的活動較為特別,這二日的逗鎮巡遊演場次有分午、晚二場,晚場步行的路線與午場也略有不同,終點站則是這震時倒塌的武昌宮。

921的晚上七點在集集車站前還有開幕活動和台北市立國樂團的演出。

在主持人介紹之下,才知道這一位便是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的 尹彙武館長,也是促成此次活動的靈魂人物之一,致詞內也希望集集能夠浴火重生,結合集集在地文化,並且寄望接下來的各式活動能夠順利推動舉行。

另一位靈魂人物則是集集鎮的陳紀衡鎮長,除了緬懷地震所帶來的傷痛,也期許大家能夠享受這次所規劃的逗鎮巡遊演等活動。

最後也邀請各位貴賓到中間啟動開幕儀式。

正式啟動2019完小鎮藝術節-集集生活逗鎮行後,鎮長與貴賓們則是馬不停蹄直奔武昌宮的現場繼續參與著後續活動,也炒熱了現場的氣氛。

現場還有社區愛心媽媽準備的餐點,而表演者之一的集集國中學生,是趨勢教育基金會自2016年起,攜手集集鎮公所、集集國中,共同策畫執行「趨勢青春藝動」計畫,帶動這些學生們演出屬於自已的心路歷程,透過生活中的對話,傳達出這些屬於集集人的故事。

表演之一的善耕富山國小,這是間全校僅有32位學生的學校,而且每個人都是合唱團的成員,當晚我們也藉由他們的歌聲,了解到這二十年來,集集震後的重生與願景動力。

壓軸則是詩人向陽老師朗讀他為九二一地震所創作的詩作-黑暗落下來。

此次也藉由趨勢教育基金會為武昌宮所設計的微光景,告訴著我們,當光來了不僅僅是點亮了黑夜,也帶來了希望,我們最後也在永昌國小-富山分校帶來的歌曲『向前行』中結束了這一天行程,也讓兒子看到地震後的武昌宮,攤塌的樣貌所造成的震撼效果,這也算是一種特別的收獲。

活動日期:2019/09/21、22、28、29。
地點:集集車站

活動相關單位:
趨勢教育基金會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小鎮藝術節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按個粉絲團讚吧!謝謝你們….→ 微笑JOE幸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