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玩什麼?!不如來趟霧峰半日遊吧。

霧峰的景點說少也不少,但最廣為大家所喜愛的,莫過於假日的光復新村,每次前往時總會有不同的收獲,而我這次造訪的時間是2019年的5月,文章裡主要是介紹光復新村、散水、貓頭鷹教堂、霧峰民生故事館與联亭等美食或景點,大家不妨在假日調整一下步調,放鬆一下拍拍照吃吃東西吧。

景點資訊:光復新村文創聚落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新生路13號
免門票,24小時開放,店家營業時間以各店家為主(多為假日或國定假日11點後開放)。

每回來到光復新村總會有不同的感受,在不同的入口處也有設立明顯的立牌,讓我們想要找什麼店家都可一目了然,非常的貼心。

我們最喜愛前往的時間是剛過中午時的時段,約莫1點初,那時候人潮還不會太多,卻又已經有不少店家已開始活躍。

光復新村在每雙週的假日點會有導覽 (上午10:00/下午15:00,約莫30-50分鐘行程),如果有想要了解的朋友,可於台中市文化資產處線上預約,滿五人即開團哦!

對於熟門熟路的朋友則可以像我們一樣,隨意的走動,找找有沒有新的裝置藝術拍攝,也小提醒大家,這兒的蚊子平常就不少,而且越晚越多,所以請自備好防蚊液哦。

每一回來到這兒就能收獲滿滿的美拍照片,建議來到這兒至少要排定1-2個小時(不含預約DIY或飲食),才能慢慢的享受到老屋眷村的美。

這次前往時,發現多了許多與貓頭鷹相關的造景,讓我們又想到了同在霧峰的貓頭鷹小教堂 (非真實的教堂,僅為造景)。

現場也有一些可以互動的裝置藝術,不過還是要小心使用,才能長期使用,只見兒子第一次轉是財,他有點不滿意,第二次轉到了愛,才開心的離開,因為他說爸爸媽媽很愛我,所以我要轉到愛表示我身邊都是充滿愛的世界,引得我們哈哈大笑。

這兒還有一處看版上寫著,關於光復新村與貓頭鷹的說明,原來貓頭鷹已鈐為霧峰之鳥,除了霧霧霧的叫聲很讓人感到特別,更是希望透過多樣化的貓頭鷹造型,來傳達各式的人文溫度,每年的春夏之際來到這兒的你,說不定還能巧遇這有著水汪汪大眼睛的貓頭鷹。

目前的光復新村已有不少店家進駐,也有許多與多肉植物等相關的產物,等著我們去尋寶。

甚至也有一些讓人莞爾一笑的小標語,不過要注意的是,不是每個店家都能拍照哦!!所以拍照前記得詢問店家是否能夠拍。

像這台機車,我個人非常有感受,還記得小時候(對,我的小時候XD),小姑姑騎的機車就是像這類型的,載著我東跑西走的,買我喜愛的零食,沒想到能在光復新村巧遇,兒子聽完後,馬上說他也要拍下來,這樣就與我擁有共同的回憶。

逛了一圈後,準備離去前,我們便在散水停了下來,想吃個冰再繼續我們的旅行。

散水主要提供咖啡、汽泡水、日式冰與日式點心,有低消80元。一旁還有間咕嚕手作,當天我們就坐在比較偏向咕嚕的位置,點了散水與咕嚕的餐。

散水的裝潢很像是在海邊營業的感覺,那木造與白色牆面讓人很是舒心。

咕嚕的風格就較為日式風些,不同於散水的腳踏車,咕嚕這兒可是放了隻小木馬,當天下午人潮還不多,讓他可是開心的坐到冰來了才起身。

本來只想點一球冰吃的兒子,因為聽說餅皮是手工做的,馬上就說他要加點來搭冰淇淋,真的是只能說你很識貨XD。

老公點的黑糖黃豆粉刨冰,簡單的配料在這炎炎夏日更顯清爽不甜膩。

最後愛酸的我當然就來杯咕嚕家的汽泡飲加顆酸度明顯的莓果冰淇淋做為離去的END啦!

有機會來到光復新村,真的推薦放慢腳步,給自已1-2小時放鬆的時間,走走看看!心靈會沉澱不少~收獲不少美拍哦!!(然後溫馨提醒,真的要帶防蚊液….)

貓頭鷹教堂/區公所彩繪

景點資訊:貓頭鷹教堂 (免費參觀)/區公所彩繪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大同路8號/台中市霧峰區大同路20號
公車站牌:霧峰郵局 (明台高中)
開燈時間:18:30
建議停留時間:10-30分鐘。

貓頭鷹教堂位於台中市霧峰區大同路上,一旁就是臺中市立圖書館霧峰以文分館,白天的景色充滿童趣,而教堂一到了晚上則會有投射不同顏色的燈光,除了討喜的貓頭鷹造型外,還有小矮人、飛天豬一同參與這塊景點,最重要的是免費參觀,如果大家有順遊或是在霧峰散步,不妨過來看看,說不定你也會喜歡。

貓頭鷹教堂其實不大,一眼就能望穿過去,除了最邊邊的飛天豬之外,其它造景幾乎都落在教堂的四周。

裡頭有些造型讓我們可以瘋狂拍攝自已喜愛的照片。

例如看到這就像是正在等白雪公主出現的七個小矮人!我們就可以逼自已同行的伙伴躺下~扮演一下白雪公主吧,『笑』果肯定很不賴。

小巧的教堂在晚上則會有4種變化的燈投射在上頭-晚上來就能欣賞到這紅紫綠藍燈光的樣貌 (約5秒轉換)。

待在教堂裡頭更是有種浪漫的感受,或許是那鮮明的彩繪花窗造成,建議來到這兒可以慢慢拍慢慢走順道拍一下一旁區公所的彩繪也很不賴。

往區公所的方向行走時可以發現原來霧峰每個月第4週-週六舉行的老玩藝握手市集就在這兒,訊息都能在霧峰轉型試驗城鎮之旅裡找尋得到。

老玩藝握手市集非常特別的是,每次的主題都可能不同,大家可以關注下,有什麼是自已偏好的主題!!

步行約莫二分鐘就到霧峰區公所,在地板上便可看到這幅巨型彩繪,上頭有著鳳梨魚、龍眼金龜子、荔枝瓢蟲和金針菇水母,很是有趣,

當然也少不了貓頭鷹的蹤跡啦!!不過更吸引我們目光的是這後頭的秋千。

秋千本身是可以使用的,只是限制6-12歲,45公斤以下的小朋友,僅能坐姿使用,嚴禁其它方式哦!!

雖說長青學苑有提供免費使用的停車場,但要注意是有開放時間的,週日、週一的開放時間是上午八點至下午五點,週二至週六則是上午八點至晚上九點,請大家注意時間,以免愛車被關在裡頭無法外出哦。

霧峰民生故事館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中正路369號
電話:04-2339-1556
營業時間:9:00-17:00,例假日 9:30-17:30(週一公休)
建議停留時間:30-60分鐘。免門票。
臉書:霧峰區農會「霧峰•民生•故事館」

民生診所就位於霧峰區中正路上,名字雖然稱為診所現在卻已不看病,診所內目前主要是展出林鵬飛醫生-阿飛仙的故事,也有提供免費的停車場。

由阿飛仙在1946年時在霧峰成立了民生診所,當時就以出色的醫術和廣結善緣的作風,吸引到不少在地鄉親的擁戴。

牆上也寫著阿飛仙與故事館的由來,裡頭的事蹟與故事真的很多,讓人能夠更理解當時的時代背景與生活環境,也讓人更感受到阿飛仙的偉大胸懷。

還有著模擬診所,重現當時的情境。也不用擔心自已看不懂那些是什麼,貼心的館方在牆面上都有註明。

看著看著有一種去到診所看醫生的感覺,阿飛仙於2012年後過世,之後的民生診所在2014年時,由霧峰農會購下重整後成立了故事館。

館內本身有提供冷氣、產品販售和午餐(下午茶),沒有收取門票免費參觀。

產品也頗為多元,有文學類別的作品也有有機食材的販售。

一旁還有獨特明顯的木箱造型櫃,這可是擁有80年歷史的留聲機,非常特別。

大家如果有需要了解這留聲機,可記得請館內人員操作哦。

四處逛逛時還發現了古早時期的灶爐,現正在我外婆家還有呢!如果沒有看過的朋友,可以來這裡走走~~再往裡頭看去,就是一開始館內人員介紹的餐廳。

館內人員介紹,他們的後頭還設有餐廳,以預約為主,餐點有主食類也有下午茶,只是我前往三次的時機點都恰好不是用餐時段,這回來更是已接近五點的休館時間,就留待下回有機會前往時介紹吧,也推薦大家如果早一點前往時,可以順道遊農會酒莊與萬豐穀倉,距離這兒步行過去也不過三分鐘路程。

而二樓的展出就比較讓人沉重,除了有醫療歷史年表,還有敘述的是才女江凌菁的事跡與神靖丸的故事。江凌青11歲時就能夠寫1萬餘字的遊記,更不用提學業之努力,一生中美術、文學、藝術評論得獎合計超過300次,而31歲的人生,卻在睡夢中結束。神靖丸事件,源自於日本兵力不足,於是徵召了台灣的醫師,強迫他們成為軍醫,而在航行時遭受美軍攻擊,船上共有59位的台灣醫師,41位命喪黃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此一遊再深入了解。

联亭泡菜鍋-霧峰店

店家資訊:联亭泡菜鍋-霧峰店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振興街28號
電話:04-2330 5252
營業時間:11:30-22:30 (六、日 11:00即營業)

联亭霧峰店位於霧峰區的振興街上,是每次我們一家來到霧峰時會想吃的火鍋店之一,主要是他店內空間不壓迫,燈光與環境讓人很自然就放鬆心情,加上又是老公讀書時的回憶,我們也就習慣性的如果在霧峰,就會來到這裡解決晚餐,當然不可否認的是餐點本身也很合我們的胃口,份量更是足夠,讓我們總是吃飽飽滿足的回烏日。

店內的裝潢走的色調較為沉穩,牆上則會掛置不少店內產品簡介!除了有火鍋與新推出的乾拌麵外,最妙的是來到這兒也能外帶飲品,是的,你沒看錯!!我們一家有時候吃飽時經過,也會來帶上幾杯飲料回家…..

這次前往時剛好遇到母親節,有不少人訂了座位,我們還擔心沒位子便在五點半時就進場,果然擔心是必要的也慶幸自已早早入場,因為才過六點,店內就已滿滿人潮啦。

這次前往時發現菜單有一點變動,也多了幾個品項,那當然要嚐鮮一下才行,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來上一份兒子愛的牛奶鍋啦!!

飲品方面,一直覺得联亭不止鍋物讓人滿足,就連飲料也是很不賴,選項也很多,而且就跟鍋物一樣真材實料,這也是讓我們喜歡到联亭用餐的原因之一。

我們這次點了麻辣臭臭鍋、燒酒蝦火鍋與特級海陸雙享的牛奶鍋,對於想吃多種鍋物口味但又擔心飯跟冬粉全吃就會太飽的朋友,可以像我們一樣拜託联亭只上一份冬粉跟二碗飯,飲料方面則是金桔檸檬、多多綠與芒果凍飲。

撒上香鬆的飯,是老公的回憶之一,如果喜愛吃白飯的朋友,記得先告知服務人員不添加香鬆哦。

麻辣臭臭鍋加上冬粉後看起來一整個很澎派,這樣一鍋真的是會讓小鳥胃的朋友可以直接滿溢到天靈蓋了~

火鍋內的配料也不少,有魚蛋、芋頭、干貝燒、鴨肉丸、雞蛋(牛奶鍋放起司沒放蛋)、豆皮、豆包、金針菇、海金剛等等,底層還有不少高麗菜。

裡頭的臭豆腐也很貼心的切成小塊好入口的形狀,份量有八塊,感覺上也不少大約跟成人的掌心差不多,口感很有彈性也臭得夠味,吃完有明顯的飽足感。

特別的是這系列的湯頭裡面肉品搭配的是醃豬肉(或醃牛肉),厚度較明顯有嚼勁,吃起來有淡淡的香味,肉裡帶點甜,還能夠單點(豬肉70/牛肉80元)來搭配。

特級海陸雙享裡頭有肉火山(梅花豬/雪花牛/羊肩肉擇一)、白蝦、蛤蜊、干貝、透抽與鯛魚。

視覺效果一流,滿滿的海鮮幾乎也都落入兒子的腹中,透抽的口感帶點Q勁,干貝跟鯛魚都很鮮甜,白蝦的口感則較為Q彈,最讓兒子偏好的莫過於蛤蜊,直喊再來一份!!

特級海陸雙享-牛奶鍋,鍋身是使用了鑄鐵鍋來烹煮,鑄鐵鍋的好處就是導熱均勻讓食材平均受熱,而且只要食材熟了便可關火,因為這鑄鐵鍋的保溫效果可是一流的。

牛奶湯頭不會分離,甘甜味明顯,我們從去年吃到後就一直很喜愛,難怪會是店內的招牌鍋,而且最棒的是加湯時是一樣加牛奶湯底,讓人可以一喝再喝。

搭配的肉火山我們選的是梅花豬,豬肉口感軟嫩,份量明顯,愛吃肉的朋友還能再單點,一盤只要238,肉食控選這個就對了!!!

這燒酒蝦鍋是上次冬天來霧峰联亭與朋友聚餐時,我有吃過燒酒雞版本的,感覺久煮後酒味也會揮發,顯得湯頭甘醇濃郁讓人很是喜愛,這次跟老公兒子前往,發現還新推出蝦蝦版跟蛤蜊版本,愛吃海鮮的倆父子當然就說要點上一份啦!!最後由爸爸猜拳贏了,選了燒酒蝦鍋但愛吃蛤蜊的兒子也想吃蛤蜊版,便又點了一份蛤蜊來過過癮。

燒酒系列的鍋物也是使用鑄鐵鍋,在還沒放入蝦子前,可以先喝上幾口,感受一下這湯頭的清徹甘甜。

燒酒蝦中的白蝦給的份量也足夠,這樣子12尾加上暖心的燒酒鍋只要298元,人客呀要不要這麼佛心~~

加上一旁單點99元的蛤蜊,湯頭最後一整個只有鮮美可以形容。

白蝦的口感很有彈性,也不會有過於軟爛的口感,本來燒酒系列的白蝦應該是老公要消滅的,沒想到最後吃最多的是兒子~

只見他專心的一隻剝過一隻,這孩子不僅吃了自已海鮮鍋的裡3/4的海鮮,還吃了半份蛤蜊與半份燒酒蝦的白蝦,看來真的長大不少呀!!

吃火鍋再搭配一杯涼爽的飲料真心覺得過癮,對於愛喝酸的我,真心推薦這款金桔檸檬,不論是熱的或涼的,都酸得很對味,而且金桔的香氣很夠,加上檸檬酸度的輔助,榮登我在联亭的酸飲寶座,就是如果金桔的籽可以先去掉會更好XDXDXD,兒子愛的飲料之一多多綠茶裡頭的多多很是夠味,也不會過於甜膩,小孩喝剛剛好。

另外店員這次推薦的芒果凍飲更是讓螞蟻人父子感到驚豔,喝得出芒果的新鮮,直呼下次來還要再點這一杯,甚至說就算路過也要進來外帶一下這杯飲料…喂,你們倆誇張了哦~~不過联亭的飲料還真的可以單點外帶,下次有路過想喝杯飲料的朋友,也不用害羞,跟我們一樣直接進來買就對了XD,也推薦給大家這霧峰半日遊行程,下次有機會再尋找不錯的景點與美食推薦給大家。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