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十六份人文茶館,體驗榨苦茶油與搗麻糬DIY,還能逛逛勝興車站。

十六份人文茶館位於三義的勝興車站附近,店的一旁就有停車場非常方便,店內除了有提供餐點,還有不少文創作品,另外來到這兒還有親子DIY的行程,不論是擂茶、榨苦茶油或是搗麻糬都很不錯。

一進到店裡全是店內開發的產品,最重點的就是這十五月茶籽油了,名字取得十分有意境,也很實在,在油茶果從開花至結果,總需粍費15個月的時間,才能開榨。

店內有不少與擂茶和油茶籽相關的產物外,還有許多文創商品多與車站相關。

想要選伴手禮帶回家也有不少選擇~

我們今日則是直上三樓要來試試榨苦茶油,這對我們而言是個很新鮮的初體驗。

以往都是品嚐到苦茶油料理,今天居然能親手榨,讓兒子非常雀躍,也自告奮勇的想當榨油時的運轉手。

第一步便是要先將這苦茶籽的殼肉分離,取內部苦茶籽來榨取果油,處理時也不能用全力去搗,以免這籽四處飛翔,就浪費了,只需以輕敲的方式即可。

分離好的苦茶籽也需要再搗細碎些,我們就這樣來來回回重覆著去殼搗肉的動作,居然也過了半小時有。

最後搗好的苦茶籽還要請服務人員拿去蒸煮後才開始下一步動作,也因為透過蒸煮的這一個步驟,茶籽才能壓榨出苦茶油哦!

蒸好的苦茶籽我們分成二批裝在濾紙內,一方面除了避免苦茶籽在壓的過程爆出,所以袋口要壓好,另一方面這樣子還能收集成為苦茶粕。

放進榨油的機器後開始動工啦!

一開始還蠻輕鬆自在的兒子逐漸需要使力才能壓榨出茶油,過程讓人了解這滴滴茶油都是得來不易。

黃澄澄的苦茶油就這樣一點一滴的流出來啦。

除了可食用的苦茶油外,這苦茶粕的用處也不小,上頭殘存的油脂也能拿來抹頭髮及手等,苦茶粕放乾後可以當肥皂使用,也能磨成細粉拿來當洗碗精使用,但就不能吃哦!!

現場我們還有品嚐到這拌了苦茶油的麵線,帶有Q度的客家麵線吃起來超有涼麵的感覺,與蔥花、泡菜搭上苦茶油拌勻後極為清爽,適合這炎炎夏日。

接著的行程,本來應該是往勝興車站那搭乘鐵道自行車 Railbike (想了解的朋友請點格友→ 切琍攝文旅食的文章),不過現場的小朋友幾乎都沒超過110公分,兒子想與小朋友同樂,便也就跟著留下來在十六份人文茶坊。

留下來的小朋友也別擔心,十六份人文茶館也有提供搗麻糬的DIY,絕對讓你歡樂一整個午後。

搗麻糬的地點是在十六份人文茶館的一樓,可以2人一組250元。

第一次自已搗麻糬對兒子來說又是件新鮮的體驗,完全親力親為,而且場上的麻糬可是熱乎乎的,要趕快搗,這樣麻糬才會又軟又粘有彈性,口感也會比較好,但如果你愛的是紮實Q彈的口感,可以讓麻糬略涼後搗。

十六份人文茶館提供的沾粉是花生粉,微微的甜度,上頭還撒了不少芝麻來提香。

搗好的麻糬真的超軟Q,讓兒子一口接著一口吃個不停,不過也提醒大家,麻糬要切小塊一點比較好食用哦!吃法隨意,可以沾著吃或是把這花生粉包起來當有內餡的吃,都不錯。

除了這些DIY外,茶館內也有提供餐點,也推薦大家放假不妨來勝興車站走走,好好放鬆一下吧。

店家資訊:十六份人文茶館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勝興53號
電話:0928-910676
營業時間:10:00 – 18:00 (六/日 09:30 – 18:00)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按個粉絲團讚吧!謝謝你們….→ 微笑JOE幸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