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烏日,拾捌號粥鋪 (18號粥鋪),用每碗鮮甜的粥述說一份飲水思源的情。

拾捌號粥鋪位於烏日的中華路上,主打海鮮鮮粥,從餐車到現在的店面,因粥品的真材實料與湯頭鮮甜,已有不少忠實的老顧客,不僅冬天生意火熱,就連炎夏也為顧客們著想,添裝了冷氣設備,讓你想吃粥不用擔心自已會滿身汗。

在門口放置了大型的看版,讓路過的民眾更加了解店內有販售那些粥品。

老闆本身小時候住在彰化海邊的台西村,因此對於海產的新鮮可是有一份自我堅持的執著,也因為當初在阿公阿嬤的細心照料中成長,受其影響深刻與那份想念,便將台西京兆堂老家裡的一些舊物帶到店內裝潢,而當初住的門牌即為18號,藉此取名為京兆食堂-拾捌號粥舖,希望用來勉勵自已要不忘初衷飲水思源。

店內除了提供冷氣外,也有WIFI可以使用,讓沒有網路的朋友,也能馬上拍照請朋友”視吃”一下澎派的海鮮粥。

喜好口味重一點的朋友,店內也有提供七味粉、胡椒粉與醋,沒有收取服務費,餐具請自取!

外帶的朋友如果有需要餐具的,也是需要自取的哦!

店內除了提供粥品外,詢問怎麼會有烏龍麵這選項出現?!原來是因為老闆本身愛吃烏龍麵,所以還增設了烏龍麵的選項,嗯….不知道老闆愛不愛吃醜豆仔鹹粥、皮蛋瘦肉粥或雞蓉粥呢?! (幹嘛許願)。

拾捌號粥鋪的菜單如下,除了粥品與烏龍麵外,還有提供川燙的海鮮!除此之外,還能客製化自已希望的粥品,例如不添加那些調味用的食材或自備鍋具。

製作餐點就在點餐區的後頭,拾捌號粥鋪是開放式廚房,烹煮食材流程透明化讓人很是放心,平常進出時會將邊邊的拉門帶上,這樣才不會讓裡頭煮食的熱氣影響前方的冷氣。

前往的時間如果較早,還能看到開始備料時那各式嚴選海鮮食材就在眼前!

選用來自嘉義東石直送的鮮蚵,蚵一向富有海中牛奶的美譽,新鮮的蚵吃來就是滑順軟嫩的口感,不論是炸的或煮的都很美味,看看盤中裡的鮮蚵每個都個頭飽滿,對於喜愛鮮蚵的朋友來說,肯定是格外誘人。

白蝦,有詢問老闆怎麼不賣波龍之類的小龍蝦或泰國蝦,老闆說還是希望客人能吃到最原始,簡單實在的蝦就好,另外除了白蝦外,老闆還說在中秋過後,時節對了還會推出紅蟳粥。

遠洋急速冷凍後直送的中卷,也許有人會抱持著疑惑,怎麼不買新鮮的,但像這口足類的海產(如花枝、透抽、小卷等),其實如果沒辦法馬上吃到現釣的,那食材敗壞的速度與保存不易的軟爛口感,相信有常買海鮮的朋友就會知道,所以我真心推薦這類的急速冷凍處理的,好的作業之下,急凍的產品可是更能完好的保有食材本來就該有的鮮甜!

選用海洋大學認證的台南北門虱目魚,片下魚肚與魚皮做為粥品上的使用,也因虱目魚的肉質肥美紮實,不僅煮湯合適,做成魚丸也是美味。

虱目魚魚丸,老闆說這魚丸也是請專人製作的,咀嚼上口感有彈性,吃起來也是滿口鮮味。

最尾端的盤子則是魚皮,細看在這上頭還帶著魚肉!看到北門就讓我想起,素有虱目魚故鄉之稱的北門,除了井仔腳鹽田看夕陽及美美的水晶教堂外,前陣子新聞還大肆報導北門的吉祥物虱目魚小子嚇壞日客,想必不少人還有印象吧,我個人可是覺得改天要去親眼一瞧才行呀(大笑)!

前往時還看到有客人外帶吃原味的川燙鮮蝦,這樣滿滿一盒100元!而店內每碗粥完成的時間也是有一套SOP,這樣才能每一種食材都煮透而不會過頭,平均下來約5分鐘完成一份粥品。

絲瓜蛤蜊粥,這應該算是夏季的限定商品,因為老闆對食物的主張是以吃當季當時,順應大自然的節氣為主,加上闆娘娘家在東勢,便特地選用軟埤坑當季盛產的絲瓜,推出這經典不敗的絲瓜蛤蜊一同組隊,迎接夏季客人們的胃。

清爽鮮甜的組合真的極適合夏天,加上裡頭有薑絲提味,更顯絲瓜和蛤蜊的鮮美!!

湯頭部份則是使用了雞骨與虱目魚骨熬煮4小時而成,購買前,我本來還擔心因為有虱目魚骨會有腥味,沒想到完全不會,反倒增添了湯頭的醇厚與鮮甜,推薦不吃海鮮的朋友也可以試試他們家的芋頭排骨粥。

芋頭排骨粥,裡頭添加蝦米、芹菜及蔥酥提味,搭配芋頭、排骨和香菇,聞起來就是滿滿的古早味!真會讓人想到小時候在家時,自個家裡的阿嬤或媽媽就是會煮這類的鹹粥~

選用梅花排骨,上頭的肉相較其它排骨部位來得多,更是吃得到肉的鮮與口感!

芋頭則是選用大甲或甲仙的檳榔心芋頭,取其芋心熬煮而成,吃進嘴中更顯得香氣濃郁與口感綿密!像我一樣喜愛芋頭的朋友肯定要來試一下。

鱸魚粥,說這碗粥驚為天人一點也不誇張,雖說對我來說味道上還帶有些些些微的土味,但已經讓愛吃魚的兒子與老公,完全讚不絕口!

這碗鱸魚粥裡頭的魚肉給的誠意十足,油脂分布恰到好處,顯現出魚肉肉質厚實卻又不失鮮甜!!!

招牌海鮮粥,用目視的就能感受到整碗粥的配料豐富,肯定是充滿鮮味!!

人客呀,這樣澎派一碗120元,難怪是必點的招牌!買回家後,當時只是想拍裡頭的料有什麼時,我可是跟老公二個人慢慢的把料一個個挑上來,後來完全跟挑鱸魚粥時一樣傻眼,料也太多了吧….我們倆最後還覺得吃碗粥這麼辛苦撈料也太好笑了。

但不得不稱讚這中卷,吃起來保有脆彈的口感真的很好嚼,鮮甜的滋味讓我們又想起去澎湖時吃到新鮮中卷的感覺。

老公表示這魚皮的表現也頗讓人驚喜,因為帶有魚肉,卻還是入口即化!他個人很是喜愛,其餘配料他大致上都很喜愛,就唯獨鮮蚵可惜了些,有不少顆已煮破,雖說湯頭因此更加鮮美,但他個人還是偏好吃到個頭完整的鮮蚵就是,也推薦給大家。

店家資訊:拾捌號粥鋪
地址:台中市烏日區中華路591-1號
電話:04-23378218
營業時間: 11:00 – 14:00、16:30 – 21:00
公休日: 每週日
臉書:拾捌號粥鋪-烏日本鋪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按個粉絲團讚吧!謝謝你們….→ 微笑JOE幸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