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東石,擁有豐富生態的海埔新生地,鰲鼓濕地!

鰲鼓濕地位在嘉義東石鄉,本來在這個地方並沒有濕地,是1960年時由政府施行工程,將這塊原屬台糖的海地改造成海埔新生地,近年來更是著重在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等重要區塊,不僅此處的地型型態豐富,更是聚集了不少生物居住,其中在冬天更是鳥類的Party time,至2016年的2月紀錄著,鰲鼓濕地有鳥種數57科,262種佔全台約40%,真的是非常驚人。

前往時並不是冬天候鳥停留的時間,但來到這片鰲鼓濕地依舊可在遠處看到不少鳥隻,聽有來過的同行伙伴說著,平時這兒的留鳥也有約80多種,不過要是冬天時前往,就連近水都看得到不少鳥群,整片的樹都會變成白色的,強烈推薦來的時候要戴頂好洗的帽子及衣服再過來賞鳥(笑)。

靠近道路的水畔邊,倒是陸續都有出現小鸊鷉,悠閑的在水中游著,完全不在意近在咫尺的我們一行人。

在鰲鼓濕地的外圍則是有設立了共八座觀鳥亭,幾乎到了賞鳥季時,大家可都有自備工具來賞鳥,板凳更是人手一座,好收好放還能當武器之首(喂,那是電影)。

回台中後,與朋友聊起,聽曾經去賞鳥的友人提起,這兒的每一處亭子可觀賞到的鳥類也各有不同,但可惜當下的我們不是每座亭子都逗留,所以實在無法確認那個亭子是欣賞那一種鳥最佳的去處。

雖說前往時天氣好到曬翻,但我們從觀鳥亭望出去時,看到這藍天白雲的美景搭配著鳥兒飛過時,那心情又很愉快,尤其是兒子,光是看到大小白鷺與黃頭鷺這類常見的鳥,也非常開心的指著要我們看。

沿著鰲鼓濕地外圍,有些點是沒有樹或草欉,更是將整片濕地的遼闊感延伸出來。

我們一行人開著車,除了繞著鰲鼓濕地的外圍,也在同行的伙伴帶領之下,來到了鰲鼓濕地中的南堤濕地,也建議大家,如果到了鰲鼓濕地,推薦要到觀海樓走走,聽伙伴提起那兒有服務人員,能夠帶領著我們認識更多與鰲鼓濕地相關的知識哦。

我們今天是從白千層步行海浦南地折返,建議有時間的朋友可以再往深處些走,或是走反方向的海浦北路至觀海樓。

在南堤濕地沿途的風景其實變化不大,但耳邊總會傳來不同的鳥叫聲,似近若遠的,惹得我們東張西望的找尋,卻因今日前往並沒有帶上觀鳥器具,肉眼搜索有限,但也可能是如同同行的伙伴說的,接近大中午的也只有我們會在這兒走,鳥兒都躲好躲滿在陰涼處啦。

我們也沒放過旅途中的每個涼亭(大笑),一有機會就進到涼亭內乘涼,順道也看看上頭介紹些什麼。

像是有提到濕地的功能與價值,簡單的陳述著大小濕地的影響及必要性。

在這兒的濕地中最常發現的鳥兒有那些,也有著簡單的介紹。

整個南堤濕地全長約1625公尺,雖說步道非常好走,但走完也是要有一段時間,建議大家還是以午後前往或準備遮陽的用具!!

當下除了熱,內心的感受就真的只有美而已,尤其是在涼亭往外看時,會覺得時光都停住了,風徐徐的吹動時,臉上是會不自主的就微笑。

也要提醒大家,這兒是不能游泳或抓鳥的哦,可千萬別因為發現有鳥兒在近水區就衝動,除了會有罰責外,最重要的是會很危險。

也因為行程上的安排,所以我們便沒再往深處步行,回頭往蔡牽海盜村去啦,下次再來的話,我們一定要去趟觀海樓才是。

*建議旅途中要有代步工具、防曬用具、帽子、水、雙筒高倍鏡 (8-10倍)。

景點資訊:鰲鼓濕地
入口處:嘉義縣東石鄉四股67-6號
附近就是向禾休閒漁場 (蔡牽海盜村)
南堤濕地入口有廁所。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按個粉絲團讚吧!謝謝你們….→ 微笑JOE幸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