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新社,白冷圳紀念公園。

白冷圳為大甲溪最上游之灌溉進水口,於1928年的日據時期間斥資建造,為當時甘蔗幼苗的種植,有著卓越的貢獻,現今由於年代久遠,部份水路工程已經老化,加上921大地震時,造成不小損傷,故在一旁舊地重建,形成有新舊管道的景象。

白冷圳成立的原因是新社十分適合甘蔗幼苗的種植,但在當時因為新社地形太高缺乏水源,日據時期間的政府便選定從白冷這個地方來引水,在昭和2年(1927年),台灣總督府請日師『磯田謙雄』規劃。

並且因工事修建水路之故,將當時原名為大南庄蔗苗養成所,命名為「白冷圳」。

今天透過專人講解,我們也更加的了解到白冷圳的故事,白冷圳在當時物資困苦的環境下,施工是十分的困難。總長7公里多的通道,幾乎是靠人工挖掘而來,就連像倒虹吸管這類超重材料,也僅靠人力分搬上山,這樣一個浩大的工程,在當時卻只用了3年半就完工,著實讓人佩服這強大的執行能力。

在當時拓建白冷圳的工程時,還爆發了馬力埔事件,原是本為種植玉米的田地,在當時日本政府用低價強制徵收了近千甲私有地,後續引發農民與日警流血衝突。

講解的老師說著,這件事件知道的人並不多,但應該可以算是台灣第一起發動的農民運動,而會被發現是當時的921大地震發生後,由「白冷圳社區總體營造促進會」發現,這才讓馬力埔事件曝光。

除了馬力埔事件外,白冷圳的故事還有一段是有一位山崗 榮老師,在明治35年(1902年)時就教學於東勢農林國民學校,同年因天降豪雨,有學生不慎跌入圳中,山崗老師不顧自身,奮力救援,最後體力不支繼而不幸罹難,時至今日,新社區的人們為了感念捨身救人的山崗老師,每年都會舉辦山岡先生愛在新社的活動。

每一個牆面上都述說著白冷圳是如何開發、完成及維護,就像在在白冷圳這兒,我們可以看到有二條倒虹吸管,一藍一綠。這是因為921大地震時,白冷圳的管線受損,使得隧道渡槽(平行的圳道)倒塌,加上早以年久失修的白冷圳承受不起地震強大的威力,造成全線共有52%部份遭到損害,白冷圳取水口與出水口,分別被地震抬升2.2公尺與1.6公尺。

1號倒虹吸管(藍色)就地重建,2號倒虹吸管(綠色)僅在原來倒虹吸管旁新建一座,形成新舊並存的歷史景觀。2003年5月修復工程才告終。而台中縣政府在2001年9月,亦將2號倒虹吸管列入『台中縣歷史建築』。

來到這兒除了可以看看牆上簡介白冷圳的由來,還能坐在涼亭裡觀看四周美景。

前往時已是夏末,池中的荷花或是蓮花已不復相見,卻有許多蜻蜓飛舞,也算頗有收獲。

紀念公園處還有一玄機,這看似平凡的出水口,卻是講解老師們小時候最愛來的地方。

原來是一旁還有個施力處,每個小孩兒來到這玩,都在比誰的水噴得高噴得多,真的是很有趣,不過老師也說白冷圳內有淤泥,所以噴出的水有時會夾帶泥沙,常常他們就是渾身髒的回家挨罰,但還是很喜愛來這兒玩樂。

而紀念公園除了這裡,在安妮公主花園的起始端還有與這紀念公園同為一環的處所。

位於安妮公主花園下方的白冷圳紀念公園區塊,是由王子兼園丁大人認養維修著。

這區介紹的內容與上方大同小異,但是多了一處白冷圳之父-磯田謙雄的雕像。

介紹方式也多為圖解。

一旁還有看板教我們認識何為倒虹吸管原理,不過還是講解老師的說法簡單多了,要我們想像這是座大型的V字型滑水道,水流從山頭順著滑水道直直的向下衝,藉由向下的衝力讓它產生自然的動力,衝到底後再往另一邊的山底往上衝到山頭,用的就是大氣壓力原理。

圖內這雕像,就是人稱的白冷圳之父-磯田謙雄的雕像,幾乎每個來到這裡的人都會與這1:1打造的雕像來上一張照片留念。

雖然舊的白冷圳已漸漸走入歷史的回憶之中,但導覽人員說,前幾年磯田謙雄的長女,為了紀念公園開幕,還特意到了現場,到如今每年的新社也都會舉辦白冷圳文化節,除了一方面推廣新社農業,另一方面則是提醒自已不要忘本,也推薦給大家如果有到 安妮公主花園一遊,別忘了來看看這鄰近的白冷圳紀念公園。

景點資訊:白冷圳紀念公園
地址:台中市新社區中95線道
(亦可設定台中市新社區中和里中興街223號-安妮公主花園)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按個粉絲團讚吧!謝謝你們….→ 微笑JOE幸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