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獅潭,走春踏青賞櫻去,造訪質樸的獅潭鄉新店老街大啖美食。

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位於苗栗縣的大湖鄉,在遊客中心的內部有展示室與視聽室,是一處能讓遊客可以在最短的時間,最簡單的方式來認識雪霸國家公園,中心的後頭還有處生態景觀湖,景致優美,且有設置簡單的餐飲和雪霸國家公園的相關文創品,是個適合慢遊的點。

從台中過來造訪苗栗獅潭鄉的我們,第一站與最後一站都是這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若不是今日是跟團出遊,我還真不知原來雪霸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根本就不在山上,不但離市區近,這兒的腹地亦不小,還有提供飲水、停車場、販賣部與廁所。

遊客中心與外在優美的環境看起來待上個半天是沒有問題的,我們還能透過遊客中心,好好的了解雪霸國家公園,只可惜當天的我們時間有限,早上集合後便直接往蓮臺山妙音淨苑前進,而下午回程這兒只剩看部影片的時間便休息了,所以我打算留待下回肯定要好好探訪一番才是。

在進場看影片前,服務人員還會替我們量額溫與酒精手部消毒,裡頭的座位區也頗多,環境頗為舒適。

我們今天看的是聖稜雪山的脊樑,主要探討的是這雪山的宏偉,題材較為學術些,而友人前往時看的是聖稜樹冠,聽說很是活潑,展現出雪山的生命力與影片的質感。

蓮臺山妙音淨苑

景點資訊:蓮臺山妙音淨苑 / 蓮臺山妙音淨苑官網
地址:苗栗縣獅潭鄉竹木村大興窩20之6號
電話:037-221132
開放時間: 櫻花季的六、日與國定假日。
*免門票 / 有停車場 / 有廁所
完整文章介紹 : 蓮臺山妙音淨苑

第二站我們來到了位於獅潭的蓮臺山妙音淨苑,這裡一直以來都是每年賞櫻時期的好去處,不僅櫻花季期間開放讓民眾可免費參觀,更有提供免費的停車場,苑內佔地頗大,環境也維持得極為優美,不僅能登高觀賞,也能近拍不少櫻花美照。

蓮臺山妙音淨苑平時並沒有對外開放,主要是為信眾提供佛陀教育課程,大家可別網路上看到美景便興沖沖的前往,建議可先至蓮臺山妙音淨苑的官網或臉書確認是否為花期開放時節再前往。

我們此次來的目的是略為走過,主要是來賞櫻的,便簡單的帶過苑內的景緻,賞櫻共有二條步道可行,從停車場處直上可馬上欣賞到大片的昭和櫻,從主建築物處直上則是可先觀賞到蓮臺山妙音淨苑各個有禪意的景。

從七寶蓮池這兒向上步行時,可發現李花、八重櫻與昭和櫻的蹤跡。

步行至第一個定點處,約莫40階,不算太難完成。

該休息區的四周全是高大的樹木林立著,有種獨特的美。

接著再向上步行約莫5-10分鐘,即到達賞櫻處。

來到賞櫻處則分為二個動線,左邊即是從停車場步行上來的路線,右邊則是再登高,欣賞整個蓮臺山妙音淨苑及山櫻花的去處,只是我們今日時間較不足,預計僅有1小時半的停留時間,加上山櫻花已凋謝得差不多,便不前往了。

不得不說這兒的櫻花真的很好拍,雖說今日天氣好也加分不少,但我想即使是雲霧繚繞的情況,這兒也是美的,四處都是粉色的花兒們,和綠葉藍天搭得很。

整條賞櫻路線約20分鐘,沿途可見松、竹、李、梅等的綠葉與這昭和櫻相互爭色。

整個賞櫻區一直綿延至停車場,不誇張!你要是在上頭的停車場尋到個好位子,想坐在車裡欣賞整片的櫻花也是沒問題。

回停車場的途中還有一顆在路邊的大石頭,拍照取景很吸睛,可以整個人都上去的美拍,當天前往時大家都愛這塊石頭!!就是需要等候排隊一下。

若是有空不妨每年的3、4月,來蓮臺山妙音淨苑賞櫻走春吧!當然,別忘了先至蓮臺山妙音淨苑的粉專或是撥電話詢問,是否已開放假日參觀,才不會白跑一趟哦。

獅潭鄉新店老街美食

完整文章介紹: 獅潭鄉新店老街
在獅潭這兒不僅有著特色景點,也有許多新店老街小吃。

像是阿妹狗客家水粄,主要販賣碗粿、蘿蔔糕、艾草粄等,目前已傳承三代,店內的特色水粄則是有甜鹹兩種口味之分,另一頭滿姐的店除了有在地農產販售,還有款將艾草與糖加入糯米混合製成的艾草糕,也是款特色美食。

巧克力休閒小站,電話::037-931121,營業時間是早上8點到下午6點(或7點),每週一放假。

販售的品項頗多,且食材裡有許多是取自在地小農種植的農作。

還在看有什麼飲品時,我卻被門口的香腸給吸引了,這樣一隻香腸是40元,我們先買了1隻,吃了後又加買1隻,是很涮嘴的味道,雖說看起來油脂挺豐富的,但也不會突然吃到太肥的肉。

一旁的滷豆干老闆請了試吃1塊,吃起來帶著八角的香氣,口味上帶著甜,豆干倒是很嫩。

除了門口的滷豆干外,巧克力休閒小站也有賣這類的滷豆干,跟丈母娘豆干很類似,這薄的豆乾是店家依著小時候吃的味道做出來的古早味豆乾,而我們也能在店內坐著休息再前往下個目的地,此次造訪時忘了買仙草鬆餅與仙草冰沙來試試,留待下回前往時再來購買,另外聽大家推薦還有間邱媽媽菜包,也是很美味,這次也忘了,一併留到下回再來吧。

午餐的部份我們是造訪了印象雲南食府。
店家資訊:印象雲南食府
地址:苗栗縣獅潭鄉新店村7鄰102號
電話:037-932729
營業時間: 10:00 – 20:00
公休日:每週三

印象雲南食府位於苗栗獅潭的新店老街上,主打道地的雲南料理,餐點選擇多元化,有單點亦有套餐,價格平實加上用餐環境整潔,在假日前往時經常是座無虛席,而印象雲南食府本身也是借問站,不論有無用餐,我們都能在這得到旅遊諮詢服務,藉此提升旅程的品質。

印象雲南食府店內裝潢頗為復古風,牆面上則掛滿了不少裝飾。

店內多以圓桌為主,很適合多人聚餐,人少一點的也不用害羞,店內也有方桌,適合人數較少的小家庭或情侶,簡單點簡單吃也沒問題。

印象雲南食府的老闆娘是道地的雲南人,嫁來台灣已超過20年,而店內提供的餐點則是因應台灣人的口味所以略有調整。

我們這次前往時是吃的是2500元,七菜一湯的合菜,店內也有提供單點的菜色←菜單請點,我們便加點了過橋米線與泰式涼拌花枝。

過橋米線,上桌時鹹香的味道很像是早期常吃的餛飩麵的香味,裡頭的米線口感則是類似米苔目,但較紮實些,一桌子的人很適合點一份來分享。

泰式涼拌花枝,花枝的口感很Q,吃得到新鮮。

雲南大薄片,和泰式涼拌花枝相同都屬於涼拌菜色,酸甜的醬汁搭配滿滿的高麗菜絲與切成極薄的豬肉,吃起來極為爽口。

檸檬魚,魚肉的口感細緻,一旁的醬汁也很夠味,酸度有出來但很合拍。

炒高麗菜,菜的甜度很明顯,不像多數的高麗菜是以爆炒的方式,有著明顯的油香與蒜香,印象雲南食府是走清淡路線的。

椒麻雞,除了滿滿的雞肉外,底層還有放了不少的洋蔥可以一同品嚐,香氣四溢的椒麻雞,外皮炸得酥脆,加上底部酸甜的醬汁與洋蔥一同入口,更能感受到微辣嗆香的氣息。

月亮蝦餅,微酥的外皮搭配著酸甜醬料,沒一會兒就被掃盤啦。

打拋肉,對於愛吃辣的我來說,辣度倒是微微的,很適合配飯。

客家爌肉,油亮的爌肉也是配飯的好伙伴,肉吃起來保有口感~本身也不會死鹹,算是店內一致性的步調,就連油香代表的爌肉都是走清淡風,蠻適合帶長輩來吃。

雲南氣鍋雞湯,料好實在湯頭鮮,配料給得可不少加上雞肉也不小塊,讓同桌的人頻頻稱讚,我個人則是已吃飽便喝了碗湯,入口湯頭清香爽口,可能喝得到這些配料的鮮味與雞肉的甜都有燉入湯裡,也為此餐劃下完美的句點。

獅潭鄉新店老街景點

獅潭鄉新店老街上有許多特色彩繪,有熱門動畫也有個人創作,創作的部份則是以在地文化或是農作為主,讓我們透過彩繪便能略為了解獅潭的主要農作產品。

像這兒的神祕小徑,裡頭就充滿了熱門的動畫,全是我們耳熟能詳喊得出片名的,大部份都以宮崎駿底下的動畫人物為主。

走過這條路的朋友幾乎都會停下來拍上幾張照片。

在新店老街往穀倉的路上,有間獅潭有機書店,裡頭不定期會有些藝術品展出,若是像我們今天一樣有參加獅潭在地導覽與體驗活動,DIY的部份也是在這兒完成的哦, (如有需求請自行至獅潭鄉公所或參考獅潭大小事社團是否有舉辦活動)。

書店的外貌也是滿滿的熱門動畫彩繪,而有機書店本身並沒有販售書籍,這裡主要是為了推廣閱讀所成立的。

裡頭放置了些許的客家藍染作品與草鞋們,牆面上則有簡單的介紹與在地相關的說明,如帆布包、竹編、仙草、草鞋與菜包等。

我們這次是參加獅潭追櫻趣.山城草莓季的活動,其中有一行程便是這草莓陶瓷娃娃彩繪DIY是在有機書店的二樓完成的。

每個報名者都有1個草莓陶瓷娃娃可以彩繪。

現場有提供彩筆與顏料,只是這筆有點小,讓我們著實花了一段時間才完成。

草莓娃娃彩繪,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有些人像我們一樣比較傳統,覺得草莓就該是紅色配綠色。

有些人則是創意滿滿,利用不同的色彩碰撞出獨特的作品,完成後的作品則需使用吹風機吹乾才能帶回哦。

而如果喜愛登高看景的朋友,可以試試往鐘樓古道前行,能夠把整個獅潭新店村的景全收進眼裡,也提醒大家,雖是條簡單的步道,但高度還是有,建議需帶些飲水及適度休息哦。

路途中還能看到這獅潭教會,可惜無法進入參觀,教堂外還寫了些與馬偕牧師傳教時相關的小資料,而此處也是馬偕牧師在臺灣西部地區中,最為東邊的教會。

楓樹伯公廟,即為我們常聽到的土地公廟,僅是因為客家人與閩南人稱呼上的不同,這楓樹伯公廟特別之處除了一旁有棵90年以上高齡的台灣楓香外,其本身的神像是用石頭塑造而成的。

沿著指示繼續步行著,繞回新店老街之前~還有一處伯公廟,廟的周圍還有可愛的創意彩繪。

此處的伯公廟為豬皮伯公廟,這是一尊最貼近當地村民生活的神袛。

在早期日本殖民時期,在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後,物資便十分的短缺,戰事前線又非常需要軍事補給各式物資,日本人便將村落中的庄頭伯公棄置在小東勢溪,並在溪邊填水泥,方便就地滷豬皮,待至風乾後做為皮製品的材料。

於光復後,鄉民吳新喜先生,引領著附近鄰居集資,重新將庄頭伯公安身的地方重建,時至今日後,後人有感當初的情景,便將原來的庄頭伯公更名為豬皮伯公。

宏美高架草莓園

地址:台三線113K 路邊。
電話:0937-279226

位於獅潭鄉新店老街的對面就有一處榮獲苗栗草莓評鑑頭等獎的宏美草莓園。

這兒除了有常見的平地採草莓,也有提供高架採草莓的區塊。

不得不說知道這裡的人可能比較少,上頭的草莓可以說是多又大顆。

當天前往時看到的草莓區幾乎整片都是中果以上的等級 。

園區內也有這類的高架化草莓….

但當天熟成的較少,所以我們又回到原來的區域去採。

草莓本身的甜度也很夠,我們其實有點後悔只採了一盒的量,早知道就再多採二盒。

一旁還有人專程就找這類的大果採,裡頭幾乎每個大小都快跟兒子的掌心差不多,真的是很誇張。

這樣獲得頭等獎的草莓,當天去採時1斤是150斤,並沒有特別的高價。

我們這樣約莫盒子的8分滿是170元,老闆後來還又挑了幾顆送我們,恰好把盒子裝約9分滿,讓我們滿心愉悅的踏上歸途,也推薦給大家如果1-4月有到獅潭鄉新店老街上走走,別忘了對面還有草莓可以採哦。

*獅潭在地導覽介紹與體驗活動,可至獅潭鄉公所或參考獅潭大小事社團是否有舉辦活動。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