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竹山,采棉居寢飾文化舘,免門票有導覽,另提供DIY親子共樂。

采棉居寢飾文化觀光工廠位於南投的竹山鎮延平一路裡,販售各式寢具用品為主題,為台灣在地MIT寢具製造生產的觀光工廠,廠內設有導覽與DIY,非假日前往還能參觀到工廠的製做過程,而且免門票,有提供WIFI與廁所,目前防疫期間入內請戴口罩。

采棉居導覽解說時段: 平日請與櫃台接洽導覽時段;假日:早上09:30、10:30、11:30 / 下午13:30、14:30、15:30。
采棉居DIY體驗時段: 平日請與櫃台接洽DIY體驗時段;假日:早上10:00、11:00 / 下午 14:00、15:00。

我們造訪的時間是平日,所以是把車停在工廠內部後 (約莫可停4-5台車),便請櫃台服務人員來幫我們導覽,如果沒停車格的話,工廠外頭的路旁也都是可停車的。

導覽人員首先為我們介紹了廠內的一角,原來是這兒有塊小小的棉花田。

來到這兒我們才知道,原來棉花開花時,顏色是會轉變的~第一天是白色!

授粉後會變成淡粉色最後則是轉變成深色~

等到上頭的花朵凋謝後,會結果棉果,棉果逐漸成熟後,內部會逐漸纖維化,繼而爆開夾殼,最終才形成我們常見的棉花狀,當天其實也有成熟的棉花,只是位置較為裡頭,拍不到Q_Q。

棉花田這兒也有設置打卡拍照處,可以好好的拍上幾張美照。

緊接著導覽的腳步來到了工廠內部,廠外的牆面上則掛滿了采棉居寢飾文化館各項認證,顯示出采棉居是家優良觀光工廠。

我們也透過解說,了解到各式織品的發展與不同,當然也少不了采棉居本身的品牌故事。

當天遇到的導覽人員解說很是生動,也與我們互動頻頻,不會有種在聽無聊的企業史或枯燥純材料介紹的感覺,反倒是留下了深刻的好印象。

導覽的一頭接著的是歡樂城堡,裡頭是兒童歡樂室,有不少優良讀物及抱枕,只是我們的重心放在最後聽完導覽的DIY,便沒有入內,畢竟當天看了下只有兒子一個小孩,應該也玩不起來吧(笑),廁所則是在歡樂城堡的後方。

另一個導覽的地方是枕頭文化館,這裡頭有著許多與枕相關的演化、知識與材料。

館內的枕頭放置約莫十種有,簡單拍個2張記錄一下。

有趣的是上頭知識主要是讓我們自已觀看,導覽人員介紹的反而是轉身後中間看到的那張床(笑)。

從床的外形介紹到床的雕花與早期人們的生活習慣,也讓這對父子從本來的位置移到了最前方處,就為了看清床上的雕花好答對問題~(考試是有這麼認真就好了。)

不止床有趣,椅子也讓我們看了一會兒,這兒的椅子是採用竹山竹子製成的,上頭還有客家花布做的坐墊,整體坐起來還蠻舒適,張先生說要是能靠背就更美好了,喂,你是來寢飾文化舘不是來椅子文化館好嗎,要求很多捏。

導覽的最後便是寢具的展示區與枕頭該如何選擇,雖說是邊介紹邊告知價格,但並不會硬性推銷,這點很棒,講解完畢後,便算是原地解散,讓我們可以自由的參觀工廠。

對廠區製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繼續的往二樓前往,我們則是留在一樓,除了看有沒有自已需要的產品,另外就是準備來做彩繪枕頭的DIY。

現場的寢具用品不少,大家可以慢慢的看。

DIY的價目表如下,我們其實本來是想買個抱枕放在車上以利之後露營沒帶到枕頭時可以應急,但想想都要花錢了,不然找看看有沒有可以自已動手做的地方,便看到了這家采棉居,雖然主要的DIY部份是彩繪,跟製作枕頭無關(笑),但終究是有自已動手的部份。

選好了想要繪製在上頭的圖形後,服務人員便拿了清水與廣告顏料過來,並且告知我們顏料沾上就洗不掉,請我們要小心繪畫。

我們可以選擇先用鉛筆打草稿再上色,也能直接上色,端看自已的選擇。

沒想到畫著畫著二父子居然開始爭取這枕頭是誰的….原因是我們聽完導覽後已經午後4點,如果他們分開各自完成1顆枕頭,畫可能會無法完成,只能先試著處理1顆…最後是比賽誰畫得好來決定枕頭先算誰的。

不過話雖然這樣子說,但愛子心切的張先生還是把枕頭讓給兒子,還說下回要再來畫二顆枕頭來放車上~

此次造訪的采棉居,光是聽導覽就覺得蠻超值的,裡頭有不少小知識是我們不知道或誤解的,整個的行程大約1小時就導覽完畢,DIY則是要30分鐘或更久,看個人的彩繪能力而定,而我們沒有參觀到工廠運行,因為滿腦子都是彩繪枕頭,下回有再訪再補上吧。

店家資訊:采棉居寢飾文化館 (免門票) / 官網 : 采棉居寢飾文化館
地址: 南投縣竹山鎮延平一路12號
電話: 049-2642166
營業時間: 08:30 – 17:00
導覽時間:平日請與櫃台接洽導覽時段
假日:早上09:30、10:30、11:30 / 下午13:30、14:30、15:30。
DIY時間: 平日請與櫃台接洽DIY體驗時段
假日:早上10:00、11:00 / 下午 14:00、15:00。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