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尋旅大地茶席逍遙行,嘉義遊玩趣。

阿關這次不吃美食,而是帶大家來品嘉義的好茶與好景,還能自已手作草本香藝體驗!!!快跟著阿關來看看~~~這次從嘉義車站出發後的一小時,我們來到了嘉義的梅山,在車上聽了司機大哥的介紹,才知道原來梅山在日治時代稱為梅仔坑庄,命名的原因除了是位於倒孔溪南岸的寬闊坑谷加上冬季的梅花盛開的因素外,有另一說是早期的農業時代,大家都只能靠粥來糊口,粥的台語發音接近梅 (糜),所以取諧音叫做糜仔坑,後來才改為梅山。

在進入今日的重頭戲太興社區之前,我們先至太平觀景台看看這即將完工的太平雲梯,也順勢讓我們上個廁所。

從太平觀景台的二樓望過去,感覺如果站在太平雲梯的上頭,肯定能夠將整個梅山的景緻盡收眼底,加上海拔夠,說不定走在吊橋上還可以感受到雲霧環繞的感覺。

牆面上還附上可以在梅山那兒找樂趣的簡介,就是怕你有遺珠之憾。

離開了太平雲梯後,約莫十分鐘,我們便到目的地,大地茶席中的茶席響宴,在村長簡慶輝的帶領之下,我們來到了茶園聽他細數自已珍貴的寶物們。

生動且活潑的介紹著茶是多麼的迷人,還有茶油的製作與經驗分享。

更在山腰處擺起遮陽的品茶處,讓我們一邊可以眼睛就近欣賞茶的迷人之姿,嘴巴還能品茗誘人的好茶。

席次間還有各位茶葉達人來為大家沏好茶,說好茶。

即使是同樣的烏龍茶,也有因採收季節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香氣與回澀,本以為烏龍都屬較厚重的茶品,沒想到新採收的烏龍茶卻是有著淡雅的清香,完全顛覆阿關對茶的既定印象。

每位茶葉達人都很專注在沏茶上,一邊還會講解什麼茶該如何泡,就像這圖中的蜜香紅茶,就該使用90-95度的茶,才能沖泡出最佳的品質,果真那熱水才剛倒入,甜甜的茶香就湧了出來。

原本蜜香紅茶的小推手『小綠葉蟬』是被歸類在害蟲那一邊的,原因是被小綠葉蟬的叮咬過的茶葉,吸咬處會迫使茶葉或嫩芽產生曲捲,甚至會枯萎,外觀賣相極差,也使本來可做成烏龍茶的產量更是低落!


沒想到,後來發現,被小綠葉蟬叮咬過的茶葉,本體卻產生巨大的化學變化,泡出來的茶雖不似烏龍般的醇厚,卻多了一份果香與甜味,入口生津,也使得小綠葉蟬搖身一變,不再屬於害蟲那類。

聽著茶葉達人們的講解與天氣宜人的同時,村長告訴我們,這整片的茶園取景可是很不錯的,很多新人來這兒拍照過,而且今日天氣極好,所以他本人大放送,有誰現場求婚的話就不收媒人費,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同車的團員們也一一下去茶園拍照留念。

而此次活動是與 阿里山 新印象 合作,所以如果與工作人員的區域卡牌拍照,並打卡上傳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即可抽獎,獎品可是很迷人的。

喝完好茶,當然要來聽看看茶的製作過程!村長的家裡頭就是一處茶廠,上頭寫著八步驟,簡單扼要的講解製茶流程。

講解的過程中,雖沒辦法真實的操作製茶過程給我們看 (因為假日休息>_< ),不過講解一點也不馬虎,各式器具都介紹,也讓我們得知原來每一球茶丸,都要經過一百次的揉捻才能使茶條緊結,進而完成成品,我們能喝到這麼一口好茶,真的需要心懷敬意與感恩呀。

離開了大地茶席處,我們緊接著來到了太興媽媽拿手的無菜單野菜料理~~~

走至上頭一看這餐館居然是間古樸的三合院,可惜老公這次沒來,不然他最愛在三合院裡吃飯,最能讓他想起小時候的美好時光。

這兒是華姐野菜舖子,也是我們午餐的落腳處,沒有華麗的裝飾品,只有牆面上那隨緣自在就足以表達一切情境。

在這兒的料理是屬於無菜單料理!!所以每次來可能都有機會吃到新的菜色或是依季節而變化的菜單,像今天我們就有山芹菜燒賣、過貓沙拉、豬母乳蛤蜊、大白菜鯊魚煙、高麗菜菜脯、筍絲炒梅干、佛手瓜滷肉、老菜脯雞湯及飯後甜點,總共七菜一湯一甜點,調味簡單卻不平凡,真是讓我們吃的直呼過癮。

而且在吃飯的過程中,華姐與阿敬大哥還會介紹自家的野菜,當然像阿關這麼專心在飯菜上的人,只好飽餐一頓後再拍一張照來惡補知識啦!!

吃飽就往下一個點前進啦,我們接著來到了 草本傳奇香草園

在這兒不僅種植著許多香草與樹木外,還有教導我們如何利用這一株株植物來做變化,像是手作體驗與茶飲。

現場還一字排開各式茶飲,我想聰明的大家肯定馬上就發現第一壺茶飲的美麗顏色,這也是阿關印象最深的茶飲,裡頭放置的就是蝶豆花。

老闆娘還特地把蝶豆花放在竹籃上,讓我們大家欣賞,而杯中恰巧倒映著白雲,讓人一口喝下時,就好像也喝掉了這藍天白雲般的美景…..當然如果你問我,蝶豆花什麼味道?!我只能誠實的告訴你,沒有什麼味道!喝起來就是這一壺茶飲裡頭放了什麼香草的味道..

我們今日體驗的手作就是製香體驗。

所製作的就是這小小一粒的塔香,因為製作的小祕訣,使得點燃後的煙會向下倒流,所以又稱為倒流香。

製作的方式比想像中的簡單,只需要重復的動作即能完成,材料則是使用了艾草、香茅、柟木、檜木,加水後不斷揉捏成團即可,同團的領隊也會幫忙看,是否OK才會讓我們進行下一步製作。

成型的塔香長相是子彈型,但這還不是完成品,最後還要經過吹風機加持將表面烘乾才能裝盒,當然帶回家後還是要持續的曬太陽,將水份曬乾後才不會發霉或點不著。

手作體驗除了製作塔香外,也可以製成線香或漩渦型的,線香較為簡單,只需將產品擠出來後輕輕拉直即可,而漩渦型則需靠著小道具才能完成,所以這部份我們是看領隊大展身手。

在等候手作曬太陽的時間,一邊吃著小燕姐準備的點心,一邊聽著主人家小燕姐,開始說著自已從小與香草的不解之緣,長大後更是深入研究進而現今可以提供遊客們來認識花草,製作手作體驗等休閒的好去處,直到天邊飄來了烏雲,我們才將曬太陽的塔香收好,準備前往太平老街。

到了太平老街,也就是準備最後的返家之旅,一旁的太平國小放眼望去,也看見了那片烏雲緊追不捨的來襲,幸好我們的活動已接近尾聲。

太平老街其實不大,攤販目前也不算多,但基本各式種類都有,吃的用的種的想得到的好像都找得到。

而這間知竹檜樂超級特別,也許這外觀讓人覺得不就是普通攤販嗎?!NONONO,這可是間良心商店呀!老闆娘根本就沒有在顧攤子,全都是靠大家的良心買什麼放多少錢,領隊的團長說著還笑了出來…..

而準備離去的阿關,看到這兒有間冬瓜茶,居然排了不少的人,聽領團的說茶葉蛋很厲害的,阿關就禁不起人家說,當然跟著排隊啦。

果真沒讓人失望,茶葉的中藥香氣很溫潤,就連蛋黃都滷得很透,吃得到甜鹹的感受卻不會變相的整體過鹹,硬要說的話就是蛋殼不是很好剝有點讓人困擾XDXDXD 。

而老街上有著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家家戶戶的門前都有這公雞圖像的標誌,原來這是與日治時代的一位太平作家張文環有關,他的二部作品『閹雞』與『夜猿』對於時代與土地的強烈意識,也影響了當時的風氣。

在現代太平老街上便將這二部作品利用磁磚與馬賽克拼貼成立在街口的活動中心之上,而街上的家家戶戶則是林立了各種顏色的公雞標誌,就是為了留下這裡曾經是張文環的故鄉,擁百年歷史的太平老街,隨著烏雲的到來,我們也啟程回車站啦,期待下次有機會再與梅山其它三村的相會。

景點資訊:梅山、太平四村之旅
-6/03 (六)-6/04 (日),茶訪。山間味蕾小旅行
-6/11 (日)、6/17 (六),尋旅。大地茶席逍遙行
-6/09 (五)、6/18 (日),茶覺。台灣高山茶的故鄉
-06/10 (六),尋覓。碧湖仙境採茶姑娘
-6/23 (五),文學。太平老街親子遊

活動頁面:阿里山 新印象

店家資訊:
臉書:華姐野菜舖子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溪頭9號
電話:05-2571608

臉書: 草本傳奇香草園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溪頭19-1號
電話:0933-359359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