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鹿港,緞帶王觀光工廠,亮眼彩虹牆超好拍,免門票~廠內還有許多緞帶小知識與DIY!

緞帶王位於彰化鹿港彰濱工業區內,成立於1988年,是台灣目前數一數二大生產緞帶的工廠,更是專業「織帶」紡織品的生產工廠,而近年來更是轉型成觀光工廠,不僅免門票,園區內亦有提供免費停車場,最棒的是,還有提供免費的體驗包,讓我們好好的認識緞帶。

近期因防疫的關係,我們從剛進到緞帶王時,門口的警衛先生就連忙拿著酒精和體驗包過來,順道還指點我們車該停在那兒,真的是非常的熱心,順道詢問了今日是否有導覽,好等會兒一併隨著導覽來參觀啦。

透過導覽我們整個驚訝,原來這緞帶王觀光工廠可是在海上,是當初政府填海造地才有的,而且真的不誇張,我們從停好車後,就拍個不停,這兒處處都有小心思,真的是建議愛拍照的朋友,至少排程1-2小時才能拍好拍滿。

靠近入門的走道處,可以發現走道的側邊裡有三隻台灣代表生物-台灣黑熊、台灣彌猴與雲豹,上頭製成的材料全都是使用工廠內的原材料資源回收再利用製成,兒子說這台灣黑熊他有印象,之前去台北動物園就有看過!!果真是帶孩子出遊他都會記得,因為離我們上次去台北動物園已經是三、四年前的事了!!

屋內還有個靈龜許願池,裡頭有幾隻烏龜正在游著,這原是開創時期有的幾隻龜,沒想到養著養著,有些來到觀光工廠的客人,也把自家的龜投入,便不止當初的數量啦。

而且這半邊井可是有故事的,是敘述在早期的鹿港有些大戶人家,會將家中的水井分成二半,一半在屋內自已使用,一半在屋外讓外頭的人使用,藉此宣揚鹿港人的善良與情義。

進到走道迎接我們的是這個大愛心,底下的心響事成步道是鋼琴琴鍵造型,要是還有播放結婚進行曲就太貼合情境啦。

工廠內也有不少使用紗管製成的裝置藝術,像今年是鼠年,便編了個鼠來寶迎客。

轉角那大大的囍字更是醒目,上頭還有吊鐘可以敲。

這拱門的上頭也有編織了不少緞帶,著實添了不少喜氣感,上頭的鐘響敲一聲表示生活幸福美滿,二聲就健康快樂,沒想到來到緞帶王觀光工廠還能圖個好兆頭。

成功復育大肚魚的緞帶王觀光工廠,廠內還有個魚手親親區,只要把我們的手放到魚池裡靜止不動時,池中的大肚魚便會過來,用嘴碰觸我們的手,宛如是在親我們的手一般,很是有趣,當然我們也要愛護他們,千萬不可傷害這些大肚魚們。

步道旁的門裡還有著不少世界與緞帶相關的小知識或聯結。

裡頭還有隻紗管小熊在這搖椅區陪著我們。

這幅有趣的對聯要不是有人帶著念,我還真不知該怎麼發音呢(大笑),聯中的左邊是念著(ㄓㄤˇ)(ㄔㄤˊ)(ㄓㄤˇ)(ㄔㄤˊ)(ㄔㄤˊ)(ㄓㄤˇ)(ㄔㄤˊ),右邊則是(ㄔㄤˊ)(ㄓㄤˇ)(ㄔㄤˊ)(ㄓㄤˇ)(ㄔㄤˊ)(ㄔㄤˊ)(ㄓㄤˇ),橫批則是(ㄔㄤˊ)(ㄔㄤˊ)(ㄓㄤˇ)(ㄔㄤˊ),念完還真覺得很有意思呢,導覽人員還俏皮的說著,這副對聯只有二個行業在用,一個就是他們織帶製造業,另一個則是種豆芽的,原因是種豆芽的人,希望今天種子種下去,明天就可以長長,織帶製造業就更不用想啦,當然希望順利的變長囉。

進到廠內迎面來的還有這16分之一的細緞帶編成的鹿港最具代表性的天后宮,表示緞帶王就處於鹿港。

園區內的好康可不止是體驗包,還可以下載緞帶王的APP來闖關,全數過關後可是有個小禮物,要是過了尋找織寶的任務還可以免費吃冰淇淋,不過我們前往當天太冷了(大笑),雖然有找到織寶合拍一張,但冰就省下來,但強烈建議夏天前往的朋友,可別錯過這項好康。

我們一開始先順著樓梯到二樓,因為之前有看到緞帶王這兒,居然出現可愛的恐龍與木馬,兒子直喊著當然要先拍一下過過癮才是。

二樓的空間不大,但全都布滿了用緞帶編成的圖案,就像是個小小遊樂園般,讓孩子東拍西拍,完全就停不下來。

兒子也是一整個拍好拍滿才捨得離去,光是這兒小小的點就停留快10分鐘。

下樓回到廠區,我們會看到這用緞帶呈現的不同拱門,周圍也有著不少與緞帶相關的成品,簡介和生產線。

還有世界首創的緞帶QRcode,是真的能掃的唷。

往大片透明窗戶裡望去,則是工廠裡運作的生產線,假日前往時的我們並無緣觀看到流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選擇平日前往,才能大飽眼福呀。

整個緞帶王裡頭也有播放園長『世長阿北』的導覽,如果有什麼不了解的,到這兒觀看一會兒視頻可能就會得到解答唷。

特別的是還有這一整排與線料相關的原料區,果真是隔行如隔山,上頭的字我都認得,但組在一起就不了解啦(大笑)。

時隔多年又再度造訪的我們,發現緞帶王觀光工廠裡也是略有變動,整體的環境變得更加的明亮,動線也更為良好,廠內除了有以上區域外,還有提供飲水機。

其中在服務台旁則是提供不少附近景點的相關資訊可參考。

服務台裡的工作人員人都蠻親切的,像我在尋找app解答時,也都很願意告知我方向,這點很是加分。

觀光工廠內直接就有販賣部,這裡的緞帶不僅多樣化,價格也是甜甜的,加上不同粗細與五顏六色交織著,每一格都有著不同的美,真是讓人逛到欲罷不能。

現場除了有緞帶販售,還有許多相關的文創商品,光是這樣一區,對於喜愛動手製作的人來說,真的是很好買呀。

 

在販賣部的一角還有各式的零食可挑選,來這兒不止可以採買自已喜愛的手工製品,還能順道補充自已家裡的零食櫃。

我個人偏愛的果物日記居然也進駐緞帶王,可惡!我來緞帶王的前一天才剛訂,還沒拿到貨,早知道這兒直接買就好啦(大笑)。

除了有不少商品可以滿足我們購買的慾望,來到緞帶王更是有寓教於樂的感受,隨處都有和緞帶習習相關的小知識,隨處也都有實際操作可觀看。

有些操作我們不懂的,還能請教現場的工作人員教我們。

牆面上還有這氣勢十足的劍獅,這也是緞帶王觀光工廠開發的app中,藍芽觸發的景點之一。

巨大的變形金鋼居然也是編織緞帶的高高手,想不到吧。

而隨著導覽的腳步往後移動,還有可以實際操作拿緞帶的機器。

用手轉動,緞帶便逐漸成形,不過要注意的是每個人可使用的時間是固定的,不能一直佔用著。

兒子則是被剛入廠,那生產線旁的小遊戲給吸引住,我們可以照著上面給的圖案隨著粘貼,不僅可以讓孩子們認識這些緞帶,還能夠訓練他們點對點的方位放置。

在我們剛進到緞帶王觀光工廠時,門口的守衛就會給我們一份體驗包,裡頭有可以讓我們染色的緞帶,編成蝴蝶結的緞帶以及緞帶手拉花等品項。

手拉花較為簡單,只要把線頭拉緊即可,讓兒子直呼這手拉花真的是既神奇又漂亮。

染色區和蝴蝶結區都在同一處,雖是假日但或許有受到疫情的影響,前往的人沒有以前那麼的多,反倒讓我們很悠閒的在這慢慢的玩,看著現場老師父教導也是一番樂趣。

除了每回的免費體驗包,我們也會做些DIY成品來帶回家,像這次我們就挑戰個糖果筆。

二父子又開始分工合作,這次的DIY會用到熱融膠的部份,就交給爸爸處理。

對於我們來說過程中其實充滿趣味,是能夠促進親子間的感情,還不賴。

在二父子忙著DIY的同時,我們其它人也沒閒著,當然就先點些食物,等一會兒好祭祭勞動過後的五臟廟(咦,好像都不是我在忙XD),改造過後的緞帶王觀光工廠,將美食區規劃的更為完善,選擇也不算少。

前往時天氣較為涼爽,還有熱熱的麥茶與薑茶可以免費喝,真的是超級幸福的。

來這兒也能吃到河粉、乾麵等較易飽足感的食物,不像以前印象中全是炸物類的小點心。

當然,雖然有主食類的產品,但我們還是忍不住炸物類的誘惑(遮臉)。

想喝飲品的朋友,選擇也不少,而有帶水瓶的人,飲水機則是在另一頭,育嬰室的裡頭。

要不是天氣真的太冷,我還真想試試這一堆水果口味的冰棒~而且我們尋找緞帶王織寶的任務,完成後也是換這裡的冰棒,不過也別遺憾,和兒子約好,等到夏天的時候,我們會再來這兒走走,到時候絕不會放過這些冰啦!!

不過,我們這次來到緞帶王,可是有二個APP活動同步進行,另一個則是集滿景點換爆米花,真的是很合我們的心意呀,畢竟玩的部份,已有體驗包可滿足,我們還做了DIY的棒棒糖筆,這香甜十足的爆米花來的正是時候。

餐點的部份,來的速度也不算慢,口味上較為中庸,很適合像我們一樣多人前往時一同分享著吃。

特別的是這兒的越式炸春卷與河粉的湯頭,味道都很道地,算是讓我們的意外之喜。

沒想到緞帶王觀光工廠可不止有廠內DIY與生動的導覽,現在就連美食這塊也挺值得讚許的,難怪是網路上票選彰化十大觀光工廠的第二名,實至名歸呀。

彩虹步道有些長,在這些牆面上可是有小心思的,有些小遊戲、網美愛的天使翅膀與小知識可以慢慢觀看!!

整體來說,緞帶王對於喜愛製作手工藝品的朋友來說,是個蠻耐逛的點,對於喜愛拍照的朋友,也有亮眼的彩虹步道可拍,而像我們這群帶著孩子出遊的人,更是喜歡這類讓孩子從玩樂中學習的景點,而且還是免費入廠,真的很適合放假時來這兒走走看看。

景點資訊: 緞帶王觀光工廠 / 緞帶王官網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鹿工路15號
電話:04-7813366
營業時間: 9:30-18:00
全年無休,星期一、二為智慧導覽APP-散客輕鬆自在導覽
*團體10人以上可預約【金牌導覽-世長阿北】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