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埔里,親子遊慢慢玩,廣興紙寮。

廣興紙寮位於南投埔里鎮的鐵山路上,來到這兒可以見到紙的製作過程,還能親自體驗如何製紙與利用自製的紙來做成手工藝品,很適合帶孩子來這兒認識紙!

來到廣興紙寮如果依照導航上的設定-鐵山路310號時,會是遇到民宅,要注意沿路的指示,跟著指示會來到廣興紙寮的正門,西鎮堂廟宇的一旁則是能夠停車,但位子真的很少,如果沒有位置時,推薦大家可以導航到南投縣埔里鎮三勰路14-6號(廣興紙寮專用停車場),步行過來約莫五分鐘。

一入內就可以看到不少人在做紙扇的DIY前置作業,門票則是50元,2021年11月更新已改不可抵消費。

入口處則有寫上每個導覽時間,1小時內有2場,基本間隔都是半小時,從早上場9:30 -11:30 至下午場 13:00 – 16:00 ,共有12場,有預約的朋友則不在此限,直接到服務台告知店內人員即可。

廣興紙寮雖然不會很大,自已逛可能不用半小時就逛完,但可能會一頭霧水,弄不懂這兒到底是如何造紙,也不理解他們的行為,所以非常推薦等候每半小時的導覽時間,不止能明白紙的小知識,玩起來也特別有趣。

廣興紙寮由多個區域所組合,有平房與廠房,隨著導覽人員的腳步,我們先來到了後方的平房-埔里紙產業文化館,裡頭有介紹著許多與紙相關的知識與成品,但依照規定我們並不能在裡頭拍照哦,因為這兒有不少文創的作品,有產權問題。

導覽人員介紹著,可造紙的植物有很多種,其中這幾項植物是比較常見,不過台灣並沒有大量種植,因此都是仰賴進口原料來製紙。

紙的材質也會因為配料不同,產生不同的韻味與色澤,除了我們常見的樹皮是主原料外,還有稻草、茭白筍殼與竹葉等配料,紋路也會不同。

園區還有一處專門用來製作菜倫紙,當然非員工是不得入內,我們就聽著導覽介紹著,利用蔬菜水果等纖維製成,這可是能吃的紙,就位於廣興紙寮的二館,我們有興趣的話可以等這裡結束再過去,身為吃貨的我們,肯定是要試試的呀!!

而造紙的流程,在取得原料後,就需蒸煮、漂洗與打漿等製作方式,才能抄紙(即將紙漿纖維重組,製成紙張),像蒸煮的用意在讓纖維軟化,好來加速纖維分離,漂洗去除一些雜質或是未蒸解的纖維,最後則是打漿,把軟化且乾淨的紙漿打成泥狀。

打完漿的原料看起來就像是泡在水中的衛生紙,用手拉開則是出現一絲絲纖維,當下真覺得看起來有點美,導覽人員還有實際拿給我們觸摸,那打漿後的原料頗為細緻柔軟,完全與粗糙的原料連想不起來,之後還要做浸泡漂白等動作才會變為白色。

廠內也有一面打卡點,上頭全都是介紹各式可製成紙的紙原料,還看得到製成後紙張的實品長相,品項非常的多,正反面都是,真要細數我頭都昏啦。

館內也有實際在製作紙張,我們在現場即可看到專業的師父正在抄紙的動作。

當天離我們較近的水槽裡共有三種原料,有乾淨的水、馬拉巴栗膠及樹皮的纖維,師父抄紙的工具就是抄紙架與竹簾,而竹簾的大小決定紙的大小,先將竹簾放置在抄紙架上,接著做盪漿(料)入簾的動作(即把原料引進抄紙架裡),接著利用雙手的擺動與目測經驗來製紙,讓紙漿平整,也讓纖維重新組合排列。

在完成平整瀝除多數水份的動作後,師父會放上一條線,才將竹簾取起,緊接著放紙時要注意不能有空氣,所以放置的時候也要謹慎注意。

竹簾要折成90度的角度,為的是防止紙面有空氣泡產生,造成取紙時紙張破洞。

會放置這線,其實是為了之後的烘紙師父作業較易進行,一條線也就等於一張紙,而且這些紙還需要滴水一整晚才能進行下個動作-壓紙。

另一頭的師父手上搖動的架紙機款式又更大些,擺動的方式也較為明顯,讓人更是佩服這些師父們的毅力與辛勞。

在緊接著師父盪漿的場所旁,就是壓紙機,放置一晚瀝水的紙,還需要透過壓紙機的重壓,才能去除掉多餘的水份,壓的速度和重量上的拿捏也都需要師父們的判定,否則過快或用力太過,都可能造成紙張毀損的情況,時間也需要6-8小時。

經過這些程序處理後,含水量90%以上的紙豆腐也已成了紙豆干啦!!

在壓製好後,依舊是需要小心的運送這些嬌貴紙張們去烘乾。

烘紙的時候如果紙張過乾,也要先噴水,以免拿取時就破裂,在在顯示這些手工紙的嬌貴啊。

烘紙師父的烘台溫度高達90-100度,使用水蒸氣間接加熱的方式來烘乾紙張,手上的棕刷則是排去空氣來讓紙平整的,另外飄上來的溫度也有40度的高溫,但又不能吹冷氣以免影響紙質,夏天工作時真的是很辛苦。

像刷子刷過的面即是粗糙面,底層的則是光滑面,二面都可以使用,紙張也會因為水份去除乾燥的情況下,逐一變白沒有蒸氣浮動即是完成,而每100張稱為一刀紙,每500張則為一令紙,又是我想不到的數量說法。

看完師父辛苦的製紙過程,依舊是打不退兒子想做DIY的念頭,看了看就選了扇子,畢竟夏天到了,他個人很熱,需要一把隨行的扇子才想出遊(喂,理由真多)。

我們跟著導覽人員來到了這造紙DIY的地方,上頭寫著第一次打底,第二次補修,第三次增加厚度,首先我們要先把水弄濁後,先撈一次當底,再撈一次來補上打底時的空缺,如果覺得這厚度不夠則可以再撈第三次。

只見現場的大家都很專心。

我們也跟著指示,拿完網子後,便回來將水中的纖維均勻攪散。

放上竹簾並且確認是否有平整。

確認後扣好栓子。

每一步都能由小朋友自已來,讓他感到非常的有樂趣….

拿取時導覽人員也會適度的伸手教導,告知雙手要略為擺盪,就像剛的師父一樣盪漿取料,完全讓孩子現學現賣,融合知識與實體行動。

確認紙張表層平整後,就要放置到網上。

放置後還要撒上水,每一處都要,這樣取出竹簾時才不易有破損!

拿的時候也別太快,以免紙張粘著在上頭,那又破洞就要重來啦。

在第一次操作上手後,兒子又操作了一次,一共得到二張紙哦!

因為我們的紙張並不是營業用的,厚度也較厚些,我們便不用經過一夜滴水這關,直接送到壓紙機來去除水份就好,而如果選擇是花入紙的DIY,則在這兒就需要把花朵送入紙中哦。

雖然我們免去了一夜滴水的程序,但壓紙機一樣要慢慢操作,而且絕對需要有工作人員協助才能知道壓的方式哦,千萬別自已興奮過頭,結果紙又被自已壓壞就得重來。

這台小型壓紙機一開始小朋友也能轉得動,可以讓身高夠的孩子試試轉動的樂趣。

去除水份的紙我們就要帶到烘紙區來烘乾啦。

放置紙張時也是要注意,這上頭的鐵板很燙哦,小朋友一定要有家長陪同或是由家長來放置比較恰當,不然可能就提早烤肉了(喂,不是)。

這裡我們就變身成小小烘紙師父,利用手上的刷子來刷平紙張,動作也不能太快或太用力,適度的划過去即可。

等到紙張已呈現沉穩的白色時,就是紙張已烘乾,當然我們也是因為導覽人員說之後才敢拿起來,畢竟剛剛是這麼辛苦的方式才得來一張紙,可是寶貝的很。

得到的二張紙,其中一面還可以來這兒用絹印的方式,印上今日的小達人標語哦。

緊接著就是要做另一個扇面的拓印,先看導覽人員的示範與介紹,他們拿的紙是師父們製成的,上頭的格線非常清楚,而且每個師父所用的料與方式不同,也會有不同的紋路產生。

只見老師先把紙面略為噴濕,等一會兒拍打時讓紙張帶有軟度,乾的時候定型。

上方放置黃色的紙張來吸水與拍打,在這兒毛刷只可以垂直用力的方式來敲打,不能左右亂移,一來以免紙張破損,二來也可讓圖案顯現清楚,上頭黃色的紙張如果濕了就要換一張乾的,重復到圖案清楚紙本身全乾後才能進行下個動作。

只見老師將這布包染上桌上的墨汁,又分印到另一個布包上頭,拿的是被分印的布包來做拓印的動作。

會這樣主要是怕第一步我們取的墨汁太多,拓印時可能下手太重,顏色便死黑一片,才有這樣的巧思。

只見這黑布包反覆的在紙面上輕輕拍打,就像是女孩子在上妝時拍打粉底一樣,輕巧且慢慢的補上,最後完成這美麗的作品。

再來就換這對父子檔上陣啦!!只見他們很專心的先把前置作業都弄好,要開敲啦!

確認敲的方式是對的後,這孩子完全進入瘋狂模式,只差沒大喊”對哇啪”(大笑)。

要拓印時也是跟爸爸商量先讓他印看看。

但似乎得不到方法,怎麼印都是東黑一塊西淡一片的。

最後左右開弓,可成效沒有預期來得喜愛。

只好拜託爸爸出手協助啦。

這上頭拓印的字是他自已選的,可見他多麼希望家庭祥和…..不過這在殘暴的麻麻控制之下,可能很難達成(大笑)。

製扇的地方則是在入口的另一邊,桌面上也有放置刷子與膠可供我們使用。

製扇時要先將扇骨放置在其中一張手抄紙背面,再將扇骨的二面都刷上膠後,放置上另一張手抄紙,再進行按壓的動作。

輕壓讓紙更為服貼,也擠出多餘的空氣。

反過來的面則是用壓的即可。

修去多餘的紙張,這兒本來是讓孩子試的,只是他剪了一下發現不是很好使(因為裡頭都有膠),可能會因為拉扯而不小心剪破,便換成我來剪啦,大家在這一步時就注意一下哦!

粘上扇子邊緣時也是要細心一小段一小段的執行,才能讓這彩帶貼緊扇緣。

最後再收尾即完成 。

在完成扇子後,我們步行1分鐘來到了二館,這兒有展示一些紙的作品還能買紙,最特別的是剛看到的菜倫紙,就是來這裡買來吃的哦。

二館的外圍還有許多花俏的紙燈籠,也是頗賞心悅目。

二館的其中一區是販售各式的紙張,這裡的服務人員非常專業,想買什麼特色紙來這裡都能找到,還能客製訂作屬於自已的紙張哦。

也因為販售許多特色的手工紙,因此也吸引到不少寫書法的人來這兒採買自已想要的紙張,是不是超文青的!!!

二館的另一頭區域則是有販售菜倫紙與展出紙產品,也有空調,不似一館為了維持製紙的品質,所以較為熱些,來這裡可以放輕鬆坐下休息。

菜倫紙有五種口味,我們今天來試的是刺蔥餅與紙泡茶。

紙泡茶有茴香與紫蘇可以選擇,二款都有搭配著薑製作。

在等候餐點的同時可以一邊欣賞這二館提供的藝術品,每一項都是利用紙製成,讓人覺得大開眼界。

像這就有各式紙張製成的特色紙,紋路與搭配組合都會影響到色澤。

非常推薦大家來到廣興紙寮走走,了解紙的製作和認識這些紙藝術品。

喜愛收集明信片的朋友也別忘了細看這兒的明信片,走的多為文青風,成品獨樹一格哦。

 

一回頭便發現這菜倫紙已逐漸接近完工狀態,菜倫紙本身是現點現烤的,有點像是烤肉紙的概念。

整個組合看上去就很像古時候文人品畫作詩文時吃的小點,泡上一壺茶的感覺,精緻典雅。

紙餅乾的上頭有一層薄薄的手工刺蔥紙張,有一點夾心餅乾的感覺,而且中間的餅乾香氣還蠻明顯的。

這一份則是刺蔥口味的烤紙片,烤的時候會刷上醬汁與撒上芝麻來香,紙張的基底都是柳丁與紅蘿蔔,色澤本身就帶有黃色的感覺,二款吃起來都很有特色,個人是覺得選擇口味不是重點,來到這兒就是要試試這可以吃的紙啊!!

紙泡茶主要是有熱水搭配紫蘇與薑組成的紙茶片,將茶片放置杯身用熱水沖泡放置5分鐘即完成,也可以回沖。

喝起來味道以薑的氣息為主,餘下的紫蘇氣味都淡淡的,前往的當日恰好午後雷陣雨,在涼意四起的午後,喝上一杯有薑味的茶,倒顯得溫暖許多,也推薦大家有到廣興紙寮走跳玩樂時,別忘了到二館來,飲上一份紙泡茶吃塊特色餅乾再離開吧。

店家資訊:廣興紙寮 / 官網 : 廣興紙寮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鐵山路310號(請沿路注意指示標,此地址為附近民宅門牌)。
電話:049-2913037
營業時間:09:00 – 17:00
公休日:除夕前一天與除夕當天。
消費注意事項:需門票50元,DIY另計費用,有停車場(步行約3-5分鐘)、有廁所,無飲水機但有販售飲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粉絲團讚吧!謝謝你們….→ 微笑JOE幸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