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特色店家踩線團,大呷麵本家、春田窯、生活工藝館,中小企業服務優化與特色加值計畫。

中小企業服務優化與特色加值計畫,是針對製造業者提供產品設計加值診斷輔導,對服務業者提供服務特色優化診斷輔導,從發掘創新、建立價值、複製擴散及推廣拓展等不同面向提供漸進式輔導,優化企業商品力及體驗經濟力。另辦理體驗營、研討會等主題活動,提升中小企業優化服務品質及設計能力,今天阿關跟著踩線團來到了三間優化後的企業,大呷麵本家、春田窯與生活工藝館。

第一站台中大甲-大呷麵本家

地址:台中市大甲區重義二路153號
電話:04-26861026
營業時間:一至五 09:00–19:00
公休日:星期六、日
臉書:大呷麵本家[NoodlesOrigin]
官網:大呷麵本家

一下車,就是大呷麵本家的大家長,劉世欣總經理來與我們說明講解,透過他的介紹,讓我們了解到大呷麵本家時至今日已超過80年的製麵歷史,10年前由劉世欣總經理,創立『大呷麵本家』品牌,將大家熟知的傳統麵條再添上文創,推廣成近年來的最佳伴手禮,現今更是成立了故事館,來述說著整個家族製麵的故事。

麵本家的製麵達人,劉聰明先生是劉世欣總經理的父親,在台中大甲製麵已將近60年,堅持秉持製麵的品質,替大呷麵本家打下良好的基礎與客源。

食材牆上除了大呷麵本家的原料之外,上頭還寫著父親對劉世欣經理最常說的話,做麵很簡單就是麵粉、水與鹽巴。

館內還有將製麵的過程化做圖解工法,這一道道工法都是心血,裡頭傳達的都是大呷麵本家的精神與堅持。

館內的最後頭還寫著大呷麵本家成立的歷史與許多報章雜誌的報導。

來到這兒,我們還體驗了包裝麵條DIY,沒想到這看似簡單的包裝,卻需要許多巧勁。

看著大呷麵本家的服務人員不用五秒就包好一束麵條,動作快到我們請他放慢又包了三次才讓我們開始有信心實作。

最後阿關的也在差強人意之下完成,放進專屬於自已的袋子封裝起來,但說實在的,一拿還是會有掉的可能Q_Q,不像服務人員的又快又好,拿起來堅強的守在袋內,看來不僅製麵是一門功夫,就連包裝麵條也是學問滿滿。

還好辛苦的DIY(好意思說辛苦嗎?!)完是有獎賞的,我們今天試吃的是芋頭麵,麵的本體很是Q彈好嚼,加上一同拌料的XO醬提味,整個口感更是豐富,讓一同踩線的格友們,紛紛詢問這XO醬有在販賣嗎?!與大呷麵本家的麵條也太搭了吧。

大家完全可以放心,來到大呷麵本家不僅有故事,有試吃,還有伴手禮可以買!麵條本身是榮獲台中市十大伴手禮評審團大獎,高質感罐裝健康食材系列的麵條,除此之外,還有許多袖珍的食材模型,大家不妨來到大甲時到大呷麵本家走一回,說不定你也會收獲滿滿。

第二站苗栗三義-春田窯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七鄰大坪7號
電話:037-877820
營業時間:平日09:00~17:00 假日至18:00
公休日:每週三
臉書:春田窯陶藝休閒渡假園
官網:三義春田窯陶藝休閒渡假園

整個春田窯極適合拍照,除了古色古香外,還有不少的陶藝的小型造景,即使是一條走廊也讓人感到很有故事性。

跟著園區的導覽走過來,園主訴說著這窯可是使用了特製的隔熱磚 (約60元一塊),因為導熱效果非常不好,所以可以隔絕裡面的溫度,一邊說著這窯目前有5、6百度,一邊要我們伸手觸摸免擔心,只會感受到些微的熱氣,不會太過燙手,同行的格友們果真有實驗精神,紛紛摸完說有熱但不會燙。

春田窯也有提供陶藝DIY與代燒服務。

整間陶藝教室光線明亮,大家如果有興趣可要提前預約。

陶藝教室裡頭還有許多未完成的作品,但可以看得出來每一個都有著自已的特色,改天阿關也要帶兒子來這兒DIY才是,拍一下老公與兒子版的第六感生死戀 (大笑)。

陶藝教室的對面則是窯區裡完成的作品,滿滿的讓人目不轉睛。

而我們今天也在春田窯內用餐,裡頭的食材除了有由窯區裡提供外,還結合在地小農的時令蔬果產品,未來還準備推出小農市集,來推廣這些優質的食材。

筷子還用草綁著,同行的人都感覺很有趣!!

桌面上除了調味料之外,還有一壺甜橘與薄荷煮的茶,對於喜愛花草茶的朋友肯定很對味。

來春田窯吃到的白飯可是窯主自家的稻田,上頭的地瓜很對時節,鬆軟香甜。

不一會兒就有滿滿的菜上桌,每一道都很香,讓人口水直流。

從上方整個正面看下去,鹹香掛的蠔油筍、三杯杏鮑菇、鐵板豆腐、客家小炒,還有特別的咸豐草蛋、酥脆油香的烤雞,都極誘人,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屬那福菜筍湯了,最後整個大碗公的湯全數被消滅。

附上平時的菜單,因為我們是踩線團,所以菜色會與十人合菜略有不同,大家可以跟店家詢價會比較正確。

第三站南投草屯-生活工藝館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73號
電話:049-2334141 / 自然色手作坊 (3F) 分機616
營業時間:09:00-17:00
公休日:每週一
臉書:台灣工藝文化園區
官網:生活工藝館

今天行程的最後一站,居然是以阿關高職讀的母校草屯商工改建而成的-生活工藝館,從遷校後阿關完全沒有回到這兒看過,沒想到再度回來居然是來體驗藍染DIY,真的是讓人感到很妙。

藍染DIY教室位於3F,門口放置了許多台灣常見的藍染植物,還有體驗DIY的說明,指導老師為湯文君,可體驗的時間為星期二至日的上午9:30-11:00、下午13:00-16:00,10人以上請提前一週預約,至多為50人,10人以下可接受現場體驗,感覺對於阿關這種小家庭很是合適。

教室裡放置了不少藍染後的成品,更是讓人眼睛都快看不過來了。

今日的主要講師-湯文君老師,正在講解著台灣常見的藍染方式,目前有分為四種,馬藍(大菁)、木藍(小菁)、蓼藍及菘藍。

一邊介紹著藍染的植物,一邊還拿出成品行動茶具組來讓我們觀看。

而我們今天要體驗的是束口袋,利用一旁的米糠糊來作畫,之後進到染缸裡漂染來完成屬於自已的成品。

本來還想好好畫作一番,無奈團隊的時間不是很夠,只給了我們十分鐘畫XDXD,沒什麼想法的阿關就把家貓微笑畫了上去!!!

畫完後的束口袋拿到後頭撒上沙子,主要是吸掉米糠糊裡面的水份,這不得不說還真有點像貓砂。

再來請現場的服務人員協助噴濕整個束口袋。

接著把束口袋浸泡到染缸裡,大家可以自由選擇希望的顏色要深或淺的藍色(有二缸水),不過有個大原則就是,淺色泡完可以至深色泡來做漸層,但深色泡完再去淺色泡可是沒有效果的哦@@!依照老師的教導方式,我們先將整個束口袋浸到染缸三分鐘後才拿起來,讓染劑與氧接觸產生藍色色澤,整個重復三次動作才算完成。

浸泡完的束口袋要拿來過醋酸。

之後將剛才滿是沙子的米糠糊去除,露出沒被染色的部份,然後清水清洗後揉乾。

最後交至服務人員手上吸乾多餘的水份即可。

自已動手畫的束口袋是不是很有成就感!我們也結束了這一天的行程,下次阿關還想帶兒子來體驗一下這藍染的魅力,順便再好好的逛逛改建後的母校。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按個粉絲團讚吧!謝謝你們….→ 微笑JOE幸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